《一年一度燕歸來》-百丈銀光:唐滌生百歲誕辰紀念展

文: 康文署
2017.04.13

陸湘卿(芳艷芬)本與呂淮良情投意合,但自邂逅守備李安寧(任劍輝),未知情歸何處。時值流寇之亂,淮良還鄉後音訊全無,湘卿終下嫁安寧。湘卿愛兒天成彌月,淮良突然造訪,李母誤會二人有染,待兒子出師後,將已懷身孕的媳婦逐出家門,只許她一年一度見親兒一面。十八年後,天成(任劍輝分飾)與失散的親妹月梅相戀,湘卿知悉後極力阻止…… 唐滌生曾為任劍輝、芳艷芬編寫多部作品,《一年一度燕歸來》為其中之一。此劇曾兩度拍成電影,1958年版本乃由任姐、芳姐親身上陣。任姐不論演情深款款的多情公子,或情孝兩難存的寡斷男兒,皆揮灑自如。芳姐則擅演受傳統桎梏壓抑、含辛茹苦養育兒女的賢婦角色,由唱腔至戲路可說度身訂做。 1953年版本則將時空移至現代,由當時得令的「梨園三王」主演。女主角仍為「花旦王」芳艷芬,「文武生王」新馬師曾飾演妒夫李安寧,「丑生王」梁醒波演出湘卿兄長。陸湘卿換上西服,盡顯端莊嫻雅氣質,芳姐古今皆宜的演技可見一斑。這兩部電影見證唐滌生劇作經時代考驗而不衰,不論是古裝再現,或時裝移植,皆甚可觀,兩相對照更覺佳趣。

演出時間:
130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9 2139
Email: hkfa@lcsd.gov.hk
Fax: 2311 5229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備註:
設映後談,講者陳守仁教授
連結:
網上購票
詳情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