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禮讚 索韋托靈歌合唱團Soweto Gospel Choir

文: Moses
2017.09.20

如果你問非洲那隊合唱團最受歡迎和備受讚譽,來自南非的索韋托靈歌合唱團(Soweto Gospel Choir)可謂當之無愧。兩年一度的世界文化藝術節,今屆的主題為「躍動非洲」,一方面表達了近年非洲致力與世界接軌的動力,一方面又訴說著非洲傳統文化的生生不息。索韋托靈歌合唱團的音樂奇緣,剛好和應著「躍動非洲」這個主題。

 

Celine Dion是歌迷

索韋托靈歌合唱團2002年成立,成員都是從南非最大黑人城鎮索韋托及周邊教堂詩班的頂尖歌手選拔。2003年,合唱團在曼德拉發起的關懷愛滋病慈善音樂會上一鳴驚人,從此成為南非最耀眼的音樂寶藏,不止是歐美大小音樂節的常客,更經常在國家元首會面的場合獻唱,奧巴馬和克林頓、英國皇室等都是他們的聽眾,先後拿下了兩座格林美獎和一座艾美獎,毫無疑問,索韋托靈歌合唱團是非洲最著名的靈歌合唱團。 Will Smith、Celine Dion、the Red Hot Chili Peppers、U2的Bono都是他們的樂迷。

 

兩獲格林美獎

索韋托是南非民權運動的根據地,合唱團除了演唱歐洲宗教靈歌、民俗音樂、歐美經典流行曲,還會演唱種族隔離政策時期的抗爭樂曲。索韋托靈歌合唱團對外是非洲文化的親善大使,對內則致力幫助弱勢社群。合唱團名下的愛滋病兒童善慈基金多年來一直幫助受愛滋病影響的兒童。或者因此,他們唱《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和Leonard Cohen的《Hallelujah》,更觸動人心。

可能源於索韋托的抗爭精神,索韋托靈歌合唱團勇於嘗試各式音樂類型。他們憑《祝福》和《非洲精神》兩張專輯,2006及2007年連續兩年奪得格林美最佳傳統音樂獎項。同時,又與Peter Gabriel聯手創作電影《Wall-E》的樂曲《Down to Earth》,並和John Legend一起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高歌。

 

南非的驕傲

讓人另眼相看的,是樂團雖然譽滿全球,但團員仍然保留率真的個性,早前團員Shimmy Jiyane和ZaZa Ngcamu在澳洲接受訪問時坦言,她們現在巡迴仍會思鄉,非常掛念孩子和祖母。說起為美國總統演唱,她們對克林頓讚賞有嘉,當被問到可會為特朗普演唱時,二人即大笑表示這是一個難題。

索韋托靈歌合唱團的音樂會洋溢着質樸的華麗。團員身穿色彩繽紛的服飾,不靠璀璨燈光、華麗佈景,而是單純地隨着震動人心的敲擊樂、充滿節奏感的肢體律動演唱聖樂、民俗樂和流行曲,便能讓觀眾帶着滿滿的正能量離開音樂廳。難怪《紐約時報》稱他們是「南非的驕傲」。

 

色彩鮮艷的服飾是索韋托靈歌合唱團的特色。

現場敲擊樂的節奏將氣氛推至高峰。

索韋托靈歌合唱團歡樂的氣氛震撼整個舞台。

 

《索韋托靈歌合唱團》

日期:10月27日,8pm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門票:$360、$280、$220、$160

 

日期:10月28日,8pm

地點:元朗劇院演藝廳

門票:$320、$260、$200、$140

 

日期:10月29日,3pm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門票:$360、$280、$220、$160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

日期:10月20日至11月19日

地點:康文署文化表演場地

詳情:www.worldfestival.gov.hk

 

資料由康文署提供

相片提供:Lorenzo Di Nozzi

活動資訊

  • 日期2017年10月27日 - 2017年10月29日 《索韋托靈歌合唱團》
  • 地址 葵青劇院演藝廳/元朗劇院演藝廳/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免費送🎁】DPM點對點®床褥!!!↓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