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ssou N'Dour 非洲的世紀巨星

文: Moses
2017.09.13

兩年一度的「世界文化藝術節」,今屆的主題是「躍動非洲」,為觀眾帶來了共十三個盡顯非洲本色的音樂、舞蹈和戲劇節目。開幕節目請來被《滾石》雜誌譽為非洲當今最著名歌手的尤蘇.恩多爾(Youssou N'Dour),恩多爾不僅著名和受歡迎,他家族傳承的文化底蘊,更不是其他非洲一線歌手可比。

尤蘇.恩多爾,1959年生於西非國家塞內加爾,12歲開始公開表演,極速走紅,20歲組成自己的樂隊,1983年一曲《移民》唱出在歐洲當勞工的非洲人心聲。為爭取南非政府釋放民權領袖曼德拉,他寫了一首《Nelson Mandela》,並在1985年辧音樂會聲援。集歌手、詩人、政客身份於一身,將塞內加爾傳統音樂Mbalax結合爵士、拉丁、搖滾等流行曲風格,紅遍全球,和他合作過的歌手包括Lou Reed、Sting、Neneh Cherry、Peter Gabriel等,恩多爾的音樂極富感染力,超越了流行音樂的層面,這和他一直關心非洲人民權益的態度有很大關連。

 

世世代代,音樂詩人

恩多爾一直致力於為非洲人民爭取權益,與其家族的音樂詩人傳統有一定關係。音樂詩人(griot),是傳統塞內加爾的一個社會階層,專門以詩歌記錄國家的歷史和統治者的功績。音樂詩人是一項世襲的工作,傳授的不只唱頌歷史,還有樂器的運用。恩多爾自幼便由母親的家族傳承了塞內加爾的歷史與音樂傳統,令他比其他非洲樂人多一重歷史使命之餘,亦使他的音樂多一重觸動靈魂的厚度。雖然,恩多爾的歌曲內容廣泛,但他的歌聲始終是溫暖而又充滿生命力,令聽眾聽著聽著會不自覺起舞。

 

由樂壇登上政治舞台

除了是格林美得獎樂人,恩多爾的威水史很多,包括為大導演馬田史高西斯創作電影配樂,為1998年法國世界盃創作主題曲,其中最叫全球矚目的是他於2012年宣布競選塞內加爾總統,雖然沒有成功,但已為國家政壇帶來新氣象。選舉後,恩多爾亦擔任文化部長一段日子。由藝術家、行動者到政府官員,恩多爾從沒有放棄音樂人的身份,深邃的省思和開闊的眼界,令他的音樂更有層次。恩多爾十年前曾來港演出,當年已是一票難求,難得今次為「世界文化藝術節」作開幕演出,將會是又一輪城中熱話。

達喀爾超級巨星樂團

Youssou是藝術家和行動者,也曾是政府官員。

每次演出,觀眾反應熱烈。

 

開幕節目

《尤蘇.恩多爾與達喀爾超級巨星樂團》

日期:10月20*及21日,7:30pm;10月22日,3pm

地點: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門票:$580、$480、$380、$280、$180

*10月20日 10:30pm在文化中心大堂特設開幕夜派對,Live DJ、鼓手、舞者與觀眾於大堂延續音樂會高漲的熱情。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

日期:10月20日至11月19日

地點:康文署文化表演場地

詳情: www.worldfestival.gov.hk

 

Source: 康文署

Photo Credit:Youssou N'Dour OFFICIEL、Youri Lenquette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