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喂圖書館有個尹光展

文: Mo Mo
2017.06.21

「喂喂荷里活有間大酒店,有三個肥婆呀學踢波」,「廟街歌王」尹光笑言,這首《荷里活大酒店》是他的至愛。最近,尹光又再引人注目,除了扮韓星和rap歌,香港中央圖書館亦為他舉辦「香港音樂家群像系列:廟街歌王──尹光」展覽。圖書館總館長鄭學仁博士說,本為越南華僑的尹光自1969年來港後,「歌路至今不斷改變,以前唱大戲、唱國語時代曲,後來順潮流改唱粵語流行曲,現在更唱rap,體現香港人窮則變、變則通的精神。」

年輕時的尹光相片。

 

人人叫我荷里活

其實尹光有個英文名,叫Jackson;又其實,尹光原名叫呂明光。多得首本名曲《荷里活大酒店》,「以前人人見我就說『喂荷里活!』當成稱呼我。」在越南長大的尹光,七歲起學粵劇。「父親在越南開戲院、溜冰場和髮廊,我家底ok的。」除了在父親的髮廊胡亂替客人洗過頭,當時他甚麼也不懂。後來為逃避戰火,尹光隻身偷渡來港,「我一個人要餬口,就得努力。讀書時我永遠考第三──由尾數上,音樂堂就100分,注定我是唱歌的。」

是次展覽,香港中央圖書館花了大量人力物力搜羅展品。其中,多年來尹光演出的宣傳單張,有很多張尹光自己也沒有留存。

 

當時香港粵劇市道低迷,開戲不足,尹光便改唱坊間流行的國語時代曲,卻未見起色。「幸好後來『星洲王子』鄭錦昌來港,帶動粵語流行曲盛行。」他笑說:「我發威了!開始自己填詞,亦有唱片公司找我唱歌,錄了第一張唱片《十四座》。」粵樂大師尹自重曾教他小提琴,而紀念恩師所改的藝名「尹光」則變得街知巷聞:「以前我住渡船街,差不多天天去廟街玩。」「廟街歌王」實情沒賣唱:「是整條街,由街頭到街尾,都播著我的cassette帶及《十四座》的歌﹗」

尹光70年代與女歌手鍾叮噹合作灌錄的第一張黑膠唱片《十四座》。

 

經典背後

這次「香港音樂家群像系列:廟街歌王──尹光」展覽,展出尹光的詞作手稿、黑膠唱片、相片、場刊及剪報等。每項珍藏不單讓參觀者回顧他的風光音樂生涯,亦勾起他不少經典的難忘回憶。1991年他首登紅館開個唱,依然點滴在心頭:「那年張耀榮為某大歌星開10場演唱會,做到第7場蝕錢腰斬,但場地已租了。原來張生愛聽我的歌,便找我去唱。」他受寵若驚:「當年只有一線歌星可站上紅館,我只是歌星仔!」誰知兩週只賣出200多張票,尹光怕填不滿紅館過萬座位,甚至想過將訂金歸還,取消個唱。結果開場當晚,紅館外才出現人龍,打足三個蛇餅,賣了8千多張票。「我一上台,聽到觀眾大叫尹光,便眼濕濕,開心到流淚。那次真是經典。」

昔日手稿得以展出,尹光感謝太太李麗儀在家中翻箱倒篋找出來。

 

2010年尹光與太太李麗儀合作的演唱會門票。

今年尹光在香港互動市務商會舉辦的《微電影「創+作」支援計劃(音樂篇)》,演出《摺凳殺手》獲男主角金獎,影片則獲製作大獎金獎。

 

鄭學仁博士表示,希望透過「香港音樂家群像系列」展覽,向香港不同的音樂工作者致敬,透過展示他們的文獻資料,介紹他們的風格、定位和經典背後的故事,為香港音樂史研究補上一筆。鄭博士舉例說,「尹光的歌曲風格可算是50、60年代香港通俗粵語小曲的延續。」他早期的歌曲大部份是舊曲新詞,例如《荷里活大酒店》取自1938年上海孤島時期的一首《滿場飛》,《七個小矮人》則源自40年代小曲《上花轎》,這些原曲已被遺忘,「二次創作為原曲帶來生命力,令歌曲人所共知。他的作品亦是香港音樂的重要文化遺產。」

     

圖書館總館長鄭學仁博士為「香港音樂家群像系列:廟街歌王──尹光」展覽作簡介。

 

香港音樂家群像系列:廟街歌王──尹光

日期:即日起至11月30日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十樓藝術文獻閱覽室)

網址:www.hkpl.gov.hk

活動詳情︰https://goo.gl/D5AGtt

 

資料提供︰康文署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