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重要的傳奇 曼德拉

文: Moses
2017.11.01

今屆世界文化藝術節的主題是「躍動非洲」,以南非開普敦歌劇院演繹的大型民俗歌劇《曼德拉》為閉幕演出,實在是不二之選。前南非總統、非洲民權運動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曼德拉(Nelson Mandela1918~2013),是非洲最重要的傳奇人物。開普敦歌劇院合唱團及愛樂樂團,將他豐富的一生,濃縮成兩個半小時的歌舞劇,是一次將歷史和娛樂共冶一爐的精彩嘗試。

《曼德拉》在歐洲巡迴叫好叫座,然而曲風卻有別於傳統歌劇,作曲家Péter Louis van DijkMike Campbell進行了一次跨文化的大膽嘗試,採用非洲傳統Xhosa音樂、爵士樂、流行樂,歌唱風格偏向親民的音樂劇,配合百老匯式的舞台演繹,是一次拓展歌劇觀眾群的成功實驗。從再現曼德拉生平的角度而言,Péter Louis van DijkMike Campbell的音樂處理亦相當合理,在黑人民權的抗爭路上怎能沒有爵士樂?Xhosa歌舞更是南非科薩人的文化根源。

感召了無數藝術家

作品歐洲首演翌年,曼德拉與世長辭。曼德拉1918年出生於南非泰姆布部落的王族家庭,接受中學及大學的教育,勤工儉學,立志成為律師。後來走上了反種族隔離的抗爭之路,為黑人爭取民權入獄二十七年,獲諾貝爾和平獎,出獄後成為南非首位黑人民選總統,卸任後致力於對抗愛滋病等慈善工作。大眾談論非洲的發展,總會談到曼德拉,參與今屆世界文化藝術節的表演者,例如尤蘇.恩多爾、安潔莉克.淇祖、索韋托靈歌合唱團都曾受他感召,而索韋托靈歌合唱團更一直營運着一個愛滋病基金會。

大眾多數只認識曼德拉作為民權領袖的一面,鮮有了解他愛情和婚姻路上的感性面;他身為非洲原住民的過去,亦較少提及。透過這部音樂劇場,我們可以更全面瞭解曼德拉。

集家庭、政治、愛情於一劇

由南非的開普敦歌劇院與開普敦愛樂樂團和開普敦歌劇院合唱團聯合演出的《曼德拉》,為一齣三幕劇,第一幕講少年曼德拉反對家族安排的婚姻,離家到約翰內斯堡闖蕩,現代音樂與傳統音樂交織出年青人的壯志豪情。第二幕在約翰內斯堡的黑人文化重鎮Sophiatown,這裡是藝術家、作家、音樂家和社運人士的聚腳地,在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下被摧毁,音樂劇不止讓觀眾在這裡見到曼德拉踏上民權運動的艱辛路,更在這裡訴說他的愛情故事。第三幕寫被判終身監禁的曼德拉,如何在10,000天的監獄生涯中繼續為和平抗爭出力,至他重獲自由圓滿結束。三幕找來三位不同年齡的演員演繹三個時期的曼德拉,每幕都標誌著南非民權運動的重要時刻。

英國《獨立報》讚賞《曼德拉》是一個「令人鼓舞的自由奮戰之旅」,以此作為世界文化藝術節的閉幕演出,令人感到躍動中的非洲前途無限。

 

閉幕節目

《曼德拉》

日期:
11
1718日,8pm

1119日,3pm

地點: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門票:
$580
$480$380$280$180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

日期:1020日至1119

地點:康文署文化表演場地

詳情:www.worldfestival.gov.hk

 

Facebook: World Cultures & New Vision Arts Festival

 

Photo: Cape Town Opera

Source: 康文署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