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青寶庫!盧覓雪深水埗尋寶之旅!(下集)

文: Moses
2018.09.24

深水埗確實藏了不少寶物,透過近年的活化計劃再次被大家關注。不論是第一代公屋美荷樓、百年歷史痕跡的饒宗頤文化館,又或香港布料集中地「棚仔」,都是滿載香港人的故事。這次繼續由盧覓雪(Michelle)帶路,尋找深水埗的人文風景和古老情懷。

布販界的電影美指

當年為臨時安置受地鐵工程影響的布料商販而建的欽州街小販市場,轉眼已經營了四十年,成為俗稱「棚仔」的布料市場。「許多電視劇、電影的美指、服指都會在這裡買布做戲服。」Michelle形容這裡為「香港夢工場的起點」。

何老闆(左)經常大批買入布廠貨尾,當中有不少寶藏,他卻從不抬價,像手上的全綿絲絨布,坊間要賣$1,600/碼,這裡只賣$80。

走入應利布業的檔口,四周是過萬種匹布築起的高牆,眼花繚亂,老闆何應卻知道每種布擺放的位置,「因為所有布匹都是我親手放上去,除非有其他人移動過,否則我都知道它們在哪裡。」在我們眼中一式一樣的布料,原來價錢可以差距過百倍,部分更是絕版貨,包括張叔平在這裡入手的手工茛綢布,最後製作了《一代宗師》內梁朝偉的戲服。

店內不只提供衣車給學生使用,何應有時更會免費提供布料,落手教他們車衣技巧。

店內做的不止是交易,還建立一種互相信任的關係。不少設計系學生都愛到這裡買布,因為何應懂得體諒他們資金不多,經常以蝕本價賣布,更在店內闢出地方免費教他們車衣。遇到來買布的美指,何應會因應他們需求提出建議,無論是哪個年代的布料,甚至是天馬行空的殭屍裝,他都懂得從歷史和美學角度出發替你找尋最適合的布料。
 
棚仔就似布料博物館,Michelle小時候曾看過嫲嫲穿著茛綢布造的衣服,想不到會在這裡重遇。

應利布業
地址: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
電話:9038 7283

給你隱居山林的文化旅館

要說深水埗的歷史,真是一匹布咁長。位於山上的三級歷史建築饒宗頤文化館,便見證了近130年的深水埗歷史。Michelle介紹說:「這裡曾經是海關、華工屯舍、檢疫站、監獄、傳染病醫院,甚至護理院。建築物不會說話,卻會因應社會需要而改變,默默見證著深水埗的變遷。」

文化館最特別的地方,是藏身於鬧市中的寧靜山林,給城市人偷閒的感覺。參觀者可以在這裡欣賞國學大師饒宗頤的作品、各種有關中華文化的有趣展覽,還有幽靜的茶室和咖啡店讓你歇腳放鬆。想感受隱居的樂趣,你更可以入住最高處的「翠雅山房」,讓身心放下囂鬧與煩躁。

文化館保留了百年前流行的尖頂紅磚平房建築,細心一看還能發現牆上嵌入了裂紋探測器來紀錄地震,見識前人的建築智慧。

建築群隱身在山林內,部分紅磚平房髹上白色漆油,與底層的紅磚屋相映成趣。

饒宗頤文化館
地址:九龍深水埗青山道800號

「尋覓人情味」短片特輯
即日至十二月下旬,更可以於國泰全線航班收看共六集的「尋覓人情味」短片特輯,主持人盧覓雪將帶大家深入香港多個特色小區,與街坊對話,帶出當中的故事及人情味,感受香港獨有的情懷。

Source: HKTB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