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深水埗講香港故事 AR體驗+街頭時裝匯演+地區營造創作

文: Mo Mo
2018.12.01

行過灣仔修頓遊樂場,有無發現場外多了一些非常熟悉的出口路牌人形公仔設計在地上?名為「#ddHK設計#香港地」的活動為期3年,並將於12月1日開始有不同項目給公眾預覽及體驗!這個開放式的地區設計畫廊由旅遊事務署呈獻及香港設計中心主辦,旨在把灣仔和深水埗打造成設計社區,透過「#dd委約作品」、「#dd創意•營造社區」及「#dd策動」三部分,以不同範疇的設計、活動和社區導賞等免費活動,提升城市設計感和宜居度,包括AR擴增實境、街頭時裝匯演、地區營造創作、免費導賞團等活動!以下精選不可不玩的活動,齊來認識「香港地」深具創意的一面。

1. #dd委約作品《HKACT! Act 1 BeHere》: 以AR重現40至70年代昔日香港生活。(照片鳴謝奧沙藝術基金、藤幡正樹及聖雅各福群會We 嘩藍屋。)

「#ddHK設計#香港地」活動不止有本地設計創作,還有日本大師獻技的「#dd委約作品」!首炮委約奧沙藝術基金邀來日本新媒體大師藤幡正樹(Masaki Fujihata),設計《HKACT! Act 1 BeHere》,利用擴增實境(AR)技術,加上70部攝影機拍攝,將多個40至70年代的「香港地」場景如大排檔、街頭理髮等昔日生活重建出來,帶到現實街道。大家可在灣仔區10個BeHere站點尋找立體形像拍照,每個站點更有3至6個形像可供選擇,以不同角度,自組構圖,打卡一流!(照片鳴謝奧沙藝術基金、藤幡正樹及聖雅各福群會We 嘩藍屋。)

大師採訪多位舊街坊,收集舊照片,探索過去的記憶,再導演不同演員重現昔日生活點滴,並使用70多部攝影機拍攝,透過立體擴增實境及攝影測量法拍攝,製成BeHere的立體形像,故此細緻度超高,連報紙上的內容也清晰可見!

 

藤幡正樹說:「《BeHere》是一個虛擬鏡頭,帶領過去的人物來到現在。這項目是一個向下一代傳達過去記憶的平台,人們可以參與昔日記憶的同時,更在建構嶄新的記憶,並通過創造新記憶作為未來的存檔。」

info

#dd委約作品 HKACT! Act 1 BeHere

日期: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

地點:藍屋、石水渠街花園、灣仔峽道遊樂場、舊灣仔郵政局、利東街、大王東街休憩處、聯發街休憩處、光明街兒童遊樂場、日街及東美花園

使用方法:由12月1日起,可於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BeHere_HKACT!」應用程式,到上述地點打開程式並掃描識別圖碼,即可從清單選擇該地點的立體形像及拍照。

第一階段導賞團

日期:2018年12月1至9日

時間:每日10:30am, 2:00pm, 4:00pm, 4:30pm, 5:00pm

集合地點:灣仔石水渠街藍屋

報名:電郵至info@oaf.cc 或致電(852) 2389 8332 Belle Leung 

第二階段導賞團

日期:2018年12月13至2019年4月30日

時間:10:30am (星期六日);4:00pm (平日)

集合地點:灣仔石水渠街藍屋

報名:https://bit.ly/2KEiFhD

註:於藍屋可使用免費WiFi下載BeHere_HKACT! 手機應用程式。建議參與者事先於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BeHere_HKACT!」以省卻下載時間。

2. #dd創意•營造社區:灣仔變身地區設計畫廊,打卡必到!

喜歡打卡的,一定不要錯過灣仔區!「#dd創意•營造社區」集合一眾本地設計師,在灣仔多個公共地方發揮創意,為大家帶來視覺驚喜之餘,設計更具功能性,藉此增加社區的凝聚力!率先公開的四個路面創作,由香港藝術學院的畢業生操刀,分別在石水渠街街口、利東街街口、修頓遊樂場外(軒尼詩道與盧押道交界)以及香港藝術中心正門前,構圖更根據四個地點的歷史、人文及建築特色而設計。而計劃更取得與香港消防處的合作,為港灣消防局閘門換上新裝!

石水渠街街口

折疊餐桌及桌上的擺設,一派香港地道風味,同時標誌著附近舊區的鄰里精神。

修頓遊樂場外

設計師以現代城市中常見的出口路牌人形標誌來展現不同活動,表達修頓由從前到現在均擔當著凝聚社區的角色,為街坊、打工仔提供一片休息、娛樂、互動的喘息空間。

利東街街口

利東街,一條承載香港人集體回憶的灣仔地標街道,以設計換起人們的集體回憶。

香港藝術中心正門前

灣仔北的摩天大廈林立,設計師以此一帶建築特色為題,表達這區不一樣的建築之美。

港灣消防局閘門以5組中英字體設計換上新裝,突顯香港獨特的雙語設計之餘,亦以此向香港消防服務致敬。

info

#dd創意•營造社區

日期: 即日起至2021年2月(每項展期各有不同)

地點:石水渠街街口(地面)、修頓遊樂場入口(地面)、利東街街口(地面)、香港藝術中心正門(地面)、港灣消防局;將於2019至2020年陸續登場的作品:菲林明道花園、灣仔地鐵站至入境事務大樓行人天橋、灣仔電車站及電車路

3. #dd漫遊社區:導賞團認識社區歷史文化

不止粉飾街道,活動還帶你走進文化,「#dd漫遊社區」便分設「#dd城市行者」及「#dd城市故事」兩大路線,讓你從多角度深入了解灣仔歷史建築及人文故事。

「#dd城市行者」將帶領參加者遊走灣仔歷史建築,如茂蘿街7號、藍屋、北帝廟和舊灣仔郵政局等,從歷史文化地標了解城市變遷,當然不少得帶你到「#dd創意•營造社區」及《BeHere》站點打卡!「#dd城市故事」將帶領參加者認識本土設計工藝及背後的人文故事,如楊春雷涼茶、愛群理髮、太原街和富德樓等。

info

日期:12月1日至2019年1月26日的大部份週六

查詢及報名:www.designdistrict.hk

4. #dd策動《#dd創玩24》:24小時探索灣仔的日與夜

設計不止視覺感觀,也可透過活動參與!「#dd策動」的一系列活動中,以「發現不一樣」為主題,在灣仔茂蘿街7號上演的「#dd創玩24」可算重頭節目,玩足24小時!

由Happy Friday歡樂時光打頭陣,品嚐本地釀製創意手工啤酒及有機生態小食,然後變成探索空間,讓參加者透過聲音發現自我,深夜更舞遊灣仔。及至清晨之時,場地又演化成晨運、瑜伽及親子活動等空間,最後以迷你音樂會作結。透過一系列無間斷的創意活動,讓公眾及遊客在同一個空間感受不同體驗,探索公共空間、活動、時間和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

info

#dd策動:#dd創玩24

日期: 2018年12月7日至8日

時間: 下午6時至翌日下午6時

地點: 灣仔茂蘿街7號

網址:www.designdistrict.hk

5. #dd策動《#dd時裝匯演FASCINATION STREET》:深水埗化身時裝舞台,述說「香港地」故事

唔止灣仔,連深水埗都有得玩!邀來時裝界猛人Eugene Leung梁慧德策展「#dd策動:#dd時裝匯演FASCINATION STREET」,號召多名本地新銳時裝設計師,於12月1日在深水埗長義街舉行街頭時裝匯演!把傳統布料及時裝配件天堂深水埗化身成時裝舞台,在街頭舉辦一場薈萃時裝、音樂及舞台設計的時裝匯演,演繹不一樣的「香港地」故事!即使不能親身參加時裝匯演,活動的服裝造型照亦將於12月1日至9日於灣仔茂蘿街7號展出,歡迎重溫!

info

#dd策動:#dd時裝匯演FASCINATION STREET

日期:2018年12月1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時至晚上8時(時裝展覽及公眾活動)、晚上6時30分至7時(時裝匯演)

地點:深水埗長義街(港鐵荔枝角站D2出口)

註:相關活動的精彩服裝造型照將於12月1日至9日,於灣仔茂蘿街7號2樓展出

info

「#ddHK設計#香港地」

網址:www.designdistrict.hk

資料由客戶提供

活動資訊

  • 地址 深水埗長義街(港鐵荔枝角站D2出口)
  • 開放時間15:00-20:00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