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景行!麥理浩徑攻略(一)

文: Mo Mo
2019.10.09

我們早前為大家介紹了麥理浩徑40周年的一系列活動,包括挑戰全程100公里遠足路徑的「麥徑通走2019」。不知大家是否已出發,如果還沒動身,不妨跟著我們每星期的介紹,順序征服全程10段路徑啦!

貴為全港最長遠足徑,橫跨8個郊野公園,麥理浩徑景色包羅萬有,各具特色,第一至三段路線繞著西貢東及西貢西郊野公園,是「打卡」打到手軟、海景迷必行的靚景路線,作為「麥徑通走」第一站最適合不過。

海邊的地質課

香港擁有許多漂亮的天然海岸,而且不難到達。像麥理浩徑第一段「北潭涌至浪茄」的路線,雖有逾10公里長,但坡度平緩,新手不難完成,風景還相當不錯。從北潭涌起步不久,即看見香港儲水量最大的水塘──萬宜水庫。水庫被山巒與堤壩圈起,不難看見水塘波平如鏡、清澈湛藍的一面,更可走到西壩觀賞氣勢壯闊的景色。

西壩上可望到深篤門外的大頭洲及滘西洲。

 

水庫面向大海的東壩,可謂第一段的主角,防禦南中國海沖擊的7,000多個防坡錨形石氣勢磅礡,而這裡多個地質景點更是極為吸引,包括海中的破邊洲及有如天然壁畫的S形六角岩柱。這些石柱是在1億4,000多萬年前,由熔融的火山噴發物在獨特的環境條件下形成,堪稱自然界的一大奇觀!

往下走至東壩的外壩,可見用來防禦南中國海沖擊的巨型錨形石。

 

東壩外有一個如被巨斧破開的小島,名為破邊洲,是被海浪侵蝕而成的自然景觀。

 

這些石柱在1億4,000多萬年前形成,加上凝固前遇上地殼運動,成了現在的S形石柱。

 

 

飽覽「港版馬爾代夫」

麥理浩徑第二段「浪茄至北潭凹」是人氣路線,不單可以挑戰314米高的西灣山俯瞰有「港版馬爾代夫」之稱的西灣,下山一段更直奔海灘,走進如玻璃般剔透的海水中,慰勞一下雙腿。附近更有一排新建的觀星長椅,長椅設計貼心,遊人可舒適地躺在上面輕鬆觀星。

離開西灣,跟著海岸線走,穿過鹹田灣、大浪坳,接著到達有200年歷史的赤徑村。這裡的居民大多已搬到市區居住,現時只剩下少量村民,對開的海灣非常平靜,與舊村屋、碼頭、石灘、紅樹林組成一道寧靜鄉村的風景。

下降至西灣後,遠遠望見如金字塔的山體,是香港三尖之首蚺蛇尖。

 

鹹田灣是行山者口耳相傳的漂亮海灣,每逢假日都有不少人來這裡。

 

 

企嶺下海美景盡入眼簾

要完成第三段,請準備足夠的糧水和防曬裝備,還有充足體力。因為大家需要走過岩頭山、畫眉山、雷打石山和雞公山四座300米多至400米多的高峰。但別只顧埋頭於爬石階,尤其在登上全程最高點──牛耳石山,大家可以回望赤徑口、東面高聳的蚺蛇尖,以及西面的企嶺下海,再感受被四周翠綠的峰巒包圍,遠處的海灣盡入眼簾。

後段登上雞公山,企嶺下海的泥灘海岸變得更加接近,看著迷你如模型的小船穿梭於海灣中的漁排,後面則是馬鞍山陡峭的東壁,叫人一見難忘。最後再下降至水浪窩走畢麥理浩徑第三段,到達這裡,大家已經完成「麥徑通走」的三分一路程!當然,別忘了在每段路線的QR code登記點記錄進度啊!

前面高聳的山頂是牛耳石山,也是麥理浩徑第三段的最高點。

 

走在麥理浩徑第三段時,有種被山戀包圍的感覺,東面最遠處更可看見馬鞍山,真的有馬鞍的模樣!

 

 

別忘了在每段路線的QR code登記點進行記錄,即時更新行山進度。

 

麥理浩徑40周年慶祝活動:https://www.natureintouch.gov.hk/MT40

麥徑通走2019活動:https://www.natureintouch.gov.hk/MT40_completeWalk

 

資料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