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表演藝術最前線 《極光雙男》

文: Maurie
2019.10.23

今周揭幕的「世界文化藝術節」,今屆的主題地區是北歐五國。五國之中,芬蘭的節目無論在觀念上或創意上都極具前瞻性,走在世界大潮流的前面。即將上演芬蘭創意節目《極光雙男》(Breath),在音樂創意和文化對話層面,都是不落俗套的話題之作。

《極光雙男》是一個舞蹈和音樂都是主角的作品。由著名編舞泰羅•沙里寧(Tero Saarinen)和人氣手風琴家齊摩•波宏那(Kimmo Pohjonen)聯合創作,二人亦同台演繹,為觀眾逐步找回激盪靈魂的力量。評論亦因此力讚《極光雙男》是「舞台上的魔法,美妙的驚喜。」

周旋於琴音與激光之間的一場舞鬥!

舞台上兩極燈光飛瀉,兩個孤芳自賞的藝術家各據一方。充斥其中的搖滾音樂竟然出自一把手風琴!齊摩•波宏那將一把手風琴演奏得出神入化,激情爆烈,震懾觀眾心靈。泰羅•沙里寧則以豪邁強桿的舞步頑強抵抗,實行寸步不讓。自成一家的齊摩親自研製改良演奏用的手風琴,加入了電子及音樂數位化(MIDI-fied)的技術,贏得手風琴革命家美譽,舞台上的他無懼承托着二十公斤重的手風琴,仍然起勁地舞動肢體;而諳熟日本舞踏、芭蕾、當代舞和武術的泰羅作為一個慣用形體的舞者,卻要同時運用聲音表達自己。這一切都顛覆了舞蹈與手風琴音樂的常理規限。

《極光雙男》

泰羅沙里寧及齊摩波宏那都在自己的藝術範疇內獲獎無數,備受肯定。

©Mikki Kunttu

《極光雙男》

舞台閃爍炫目的燈光與螢光的服飾,靈感是參考科幻電影,如經典的Blade Runner《2020》(1983),為視效與聲景加添了超凡的科幻味道。

©Mikki Kunttu

節目表

《極光雙男》       

地點: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日期: 11月8日(星期五)8pm、

    11月9日(星期六)8pm

門票: $420、$320、$240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9 ─ 北歐五國》

節目網址:www.worldfestival.gov.hk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節目查詢:2370 1044

FB & IG:worldculturesfestival2019

Source: 康文署

活動資訊

  • 日期2019年11月8日 - 2019年11月9日
  • 地址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