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香港 締造環保經濟雙贏 – U Green Awards 2017入圍企業

文: Moses
2017.09.21

資料及圖片:中銀香港提供 

中國銀行(香港) 綠色銀行 締造環保經濟雙贏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中銀香港」)作為根植香港百年的主要上市商業銀行集團,成立以來一直全力支持本港長遠發展,實現「擔當社會責任 做最好的銀行」的戰略目標。中銀香港明白領先的金融服務機構在推動環境的可持續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致力構建綠色銀行,透過先進的金融科技提供便捷的銀行服務,除了在日常營運中減低業務對環境的影響,又持續提升利益相關者的環保意識,攜手共建綠色社會。

創新金融科技  助客戶齊減碳

溫室效應引致氣候變化,「綠色應變」刻不容緩,減廢節能是關鍵的元素。於銀行界,首要則是提供並推動綠色銀行服務。

中銀香港積極提升金融科技在分行網絡的應用,在全線分行實施無紙化櫃枱交易服務模式,不僅有助環保,亦使客戶的平均交易時間縮短24%。該行率先應用指靜脈認證服務,客戶無需身份證、銀行卡和簽名,透過指靜脈認證即可辦理指定的櫃枱服務,更安全、更便捷。中銀香港又推出24小時不間斷運作的「至專客服」視像銀行服務,處理客戶各種交易及申請,方便市民之餘,亦降低傳統櫃檯交易所產生的紙張消耗。該行更推出本地銀行業首家智能機械人「RoBOC」服務,支援多種語言,為客戶提供常用資訊;又率先應用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於物業估值項目,有助提升資料的可追蹤性,確保資料準確。

中銀香港鼓勵客戶轉用電子月結單,以取代紙張的月結單。截至去年底,中銀香港已有近85萬客戶選用綜合電子結單,同比增加達20.3%;又鼓勵客戶以電子支票取代實體支票。中銀香港更推出中銀香港微信官號,客戶透過官號,便可利用手機隨時查閱銀行賬戶記錄,亦可與親友分享最新的理財及消閒資訊。由此可見,中銀香港將科技應用到銀行各種業務,致力減少耗用資源。

員工身體力行 實行環保措施

要成功做好綠色銀行,除了有賴客戶支持響應,中銀香港在自身營運方面,亦身體力行實踐節能減排。旗下主要物業已採用國際通用的能源管理系統如ISO 14001環境管理體系及ISO 50001能源管理體系,全面監察在營運過程中的環保表現。

中銀香港同時積極採取多項減碳措施,例如自去年起參與由環境局舉辦的「戶外燈光約章」計劃;又採購節能產品、服務及符合環保署環保規格的辦公室家具物料等,多種措施令該行去年減少碳排放約6%,共3,923噸。

其他環保措施還包括大力推廣無紙化辦公室,去年A4用紙量減少約3.2%3.33百萬張;捐贈可循環再用的設備予慈善機構;又在中銀大廈員工食堂進行廚餘回收,經處理後製成魚飼料。  

致力推廣環保 打造綠色社區

除了在日常營運上積極採取環保措施外,中銀香港亦不遺餘力與其他機構合作推動環保。中銀香港自去年起捐助惜食堂設立「惜食分餉站」,回收及有效運用可食用的剩餘食材,再以高效率中央處理食物,製作成熱飯餐和食物包,贈予基層長者及低收入人士,同時減輕大量食物被廢棄的環境問題。項目亦設有培訓中心,提供食物回收方面的技能訓練。「惜食分餉站」於去年8月試業以來直到年底,已為惜食堂增加回收17.6萬公斤食物,並提供27.1萬份熱飯餐及10.5萬食物包,受惠人次近40萬。

另外,中銀香港與香港工業總會合辦「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旨在推動在泛珠三角地區營運的製造企業提升環保表現。計劃去年吸引了逾530家企業參加,成功鼓勵企業完成合共1,118個環保項目,減少超過2.23億度電、2,170萬公噸用水、逾110萬公噸廢物,並循環再用超過35萬公噸的資源。中銀香港又贊助及參與不同環保活動,促進工商界及社會大眾的環保意識。

展望未來,中銀香港將繼續履行環保責任,致力提供創新的綠色銀行服務,並鼓勵各界積極支持其綠色金融及其他環保活動。中銀香港將與員工、客戶、工商業界、社區齊心合作,共同為打造低碳城市出一分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