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鞋入屋嚴重影響健康!你應該要求客人除鞋入屋的3個原因

文: 捌公主
2017.05.24

平時探訪別人的家,或有訪客時,你會要求客人除鞋嗎?別以為著鞋入屋很小事,一日進出多個地方,鞋底變成會走路的細菌帶進家中。美國休斯敦大學研究證實鞋底暗藏多大量細菌,著入屋會嚴重影響健康。

 

組在過去2年搜集了2500個家居樣本,專門測出一種名為「艱難梭狀芽孢杆菌」(Clostridium difficile)的細菌,它容易藏在人體的腸道內,産生一種導致人體腹瀉的毒素。 同樣也會導致腹絞痛,嚴重的會致命。結果發現26.4%的樣本驗出「艱難梭狀芽孢杆菌」,比在浴室、廚房的菌高3倍之多!著鞋走入客廳,萬一食物落在地上以為乾淨照吃無誤、或家中有小孩爬起,便很容易誘發疾病。

 

 

除了以上最新的美國究研,其實早在2005年,澳洲一項研究證實,至少40%或以上的鞋底帶有李斯特菌病毒(Listeria monocytogenes),是一種兼性厭氧細菌,為李斯特菌症的病原體。它主要以食物為傳染媒介,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體之一,人類一旦染上,嚴重的話可引至症狀包括腦膜炎、腦膜腦炎、流產和敗血症等,木造成二至三成的感染者死亡。(參考:台灣衛生福利部痴病管制署)

 

有些人習慣入屋前利用地氈刮鞋底,以為可以甩走細菌。這樣想就錯了,刮鞋底只能帶走表面的污垢物。想像你一天踏進多少地上,踩上多少的細菌,你願意冒險將細菌帶入屋?而且,地氈刮鞋底亦有可能沾上前者留在地氈上的細菌,一併帶入屋內。

 

專家指除鞋後光腳或襪子入屋都比着鞋入屋穩陣(即使對方有臭腳),因為鞋內比鞋面乾淨得多!

 

 

來源:netdoctor.co.uk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