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僵化制度說不!《我,不低頭》為基層發聲

文: 王庭芝
2017.02.02

在歐洲經濟危機下,英國大受影響,就業環境不明朗,領取救濟金生活的人,卻被媒體大肆渲染為「懶惰成性」,眼見媒體有意將窮人塑造成一群酗酒、不務正業、浪費稅金的社會寄生蟲,編劇保羅拉維提(Paul Laverty)憤而寫下《我,不低頭》(I, Daniel Blake)的故事。同時,適逢堅盧治(Ken Loach)早期諷刺社福制度的成名作《Cathy Come Home》面世五十週年,這位早前曾宣告退休的英國殿堂級導演回心轉意,歸來執導劇情片,決心透過鏡頭讓大家看見社會基層生活的真實面貌,為「人窮志不窮」的星斗市民發聲。

 

堅盧治與保羅走訪全國,了解領取政府救濟金的基層真實生活,亦從慈善機構、食物銀行、福利署員工等不同人士取得第一手資訊,當社會大眾以為「有手有腳邊會餓得死人?」、「政府救濟金只會養懶人!」的同時,原來官僚主義、僵化的制度一直都令真正有須要的人得不到應有的援助,種種行政上的荒謬和無情,在電影中帶着半點黑色幽默一一呈現,令觀眾哭笑不得,亦不忘反省依然享有三餐溫飽和有瓦遮頭的你同我,又可以為這個荒謬的世界做甚麼?

(右二:導演堅盧治;右三編劇:保羅拉維提)

 

 

故事簡介:

臨近退休的貝丹尼(戴維莊斯 飾)突然心臟病發,醫生診斷他不適宜工作。他惟有申請失業援助,勞工處卻評估他仍具工作能力而拒絕他的申請。求職受阻、上訴又無門,貝丹尼慘成人球,被各政府部門踢來踢去。此時,他認識了被勞工處削減津貼的單親媽媽琦蒂(夏莉史昆絲 飾),她和兩幼孩正深陷經濟絕境,樂於助人的貝丹尼主動協助琦蒂。但其實自己仍苦無出路,他一生奉公守法,以為講原則可以扭轉政府決定,但發現這想法或許太天真?

上映日期:2017年2月9日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