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學!10個拍出漂亮人像相片的技巧 (多圖)

文: Alex Tam
2017.01.27

無論是初學攝影還是拍了很多年,人像相片 (Portrait) 始終是一門深入的學問,學似簡單,但其實內裏有很多技巧,拍得久了便會發現很多相片也是差不多,只是model換了而已,那麼新手入門拍人像有那些rule可以學習的呢?一起看看這10條簡單易明的人像技巧吧!

10條簡單易明的人像技巧

1. 靈活使用鏡頭焦距

2. 尋找非視線水平的角度

3. 試試「離機閃燈」效果

4. 運用「壓光」技巧

5. 尋找逆光

6. 利用剪影和倒影

7. 穿過東西拍攝,利用前景作「相框」

8. LED燈代替閃燈

9. 為光源加上顏色

10. 拍攝特寫

現在便讓我們逐一討論一下吧!

(一) 靈活使用鏡頭焦距

無論是廣角、長焦,還是標準焦距的也有其特點,拍攝人像時可以多想一想甚麼焦距的鏡頭可以拍出不同的效果,即使model是同一個人,構圖有變化,拍出來的效果也大不同啊!建議各位參考一下「善用構圖來拍出漂亮人像」這篇文章。

各種焦距的特性

長焦:可以壓縮背景,減低背景跟人物的空間感;因為鏡頭跟model的距離較遠,讓不太習慣拍攝的model也會顯得較自然。當然長焦也能更易拍出淺景深效果。

圖:davidhendrawan

圖:davidghisa

標準焦距:標準焦距如50mm可以拍出較為「寫實自然」的作品,若果用上定焦鏡,鏡頭變形更小,而且焦距不會過長或過短,很適合街頭抓拍或不方便換鏡時使用。

廣角:不但可以「以景帶人」,讓model有置身於場景之中的效果,廣角鏡也具備鏡頭變形的元素,可以讓model更修長,但千萬要小心控制,以免令相片太怪異!

圖:davidghisa

圖:cypryanv 

(二) 尋找非視線水平的角度

拍攝風景照時我們常說要找特別的角度,讓相片更具變化。其實拍攝人像也一樣,不要只拍視線水平的,試試從高、從低,或是側面來拍攝,這樣同一個model也會帶來不同的感覺。

圖:sonofasultan

圖:tanyavindasius

圖:marylinerivard

圖:kamkhan

(三) 試試「離機閃燈」效果

「離機閃燈」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在距離、角度、閃燈出力等也需要一定的技巧,初學者要多一點練習和嘗試,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離機閃燈(飛燈)的技巧

(四) 運用「壓光」技巧

壓光即是當我們在日光下拍攝時,陽光充足,這時我們可以把相機調到M-Mode,透過加快快門來壓低背景的高度,然後用強力的閃光燈或外拍燈照亮人物(前景),這樣背景顏色不但很濃郁,而且人物也會像「發光」一樣,非常突出。

(五) 尋找逆光

在日出日落的時分,逆光為一個很好用的人像攝影技巧,只需讓相機向著陽光的方向用自然光拍攝,有需要時提高整體亮度,便會拍出暖暖、很有感覺的相片了!若果是在日落黃昏時拍攝,model頭髮邊更會散發出閃閃金光,非常漂亮!各位同學也可以看看另一篇教學:逆光攝影技巧

圖:jj_mendez93 

(六) 利用剪影和倒影

剪影在逆光拍攝時也可以一併嘗試!主要留意的時model動作要明確,才能有效屏示黑色的輪廓;而且記得對焦在model身上,令主體更清晰,輪廓更分明。

倒影技巧十分有趣,你可以善用玻璃、鏡子、水面、金屬等會反射光的物件,讓model的臉或是景物反映在相片上,影成一個對稱的構圖,也記得請model不要望向鏡頭,這樣相片會更有感覺呢!

圖:frankneu

圖:tserevitinov

圖:eloisekolodziejski

圖:hcedesign

圖:photocafe

圖:atanasb

(七) 穿過東西拍攝,利用前景作「相框」

這個技巧筆者很常用!就是讓相機面對並靠著一些物件,可以是花草、樹葉、杯子、柱等等然後拍攝,因為該物件很近鏡頭,通常也會因為淺景深而變得模糊,這樣便可以讓它成為「前景」,並當成「相框」來更突出人像了!你會發覺很多精彩的人像相片也用到了類似的技巧啊!

圖:ducdesalier

圖:sirbusorin

(八) LED燈代替閃燈

你有看過拍攝video用的LED照明燈嗎?現在很多品牌也有推出類似的產品,價格也越來越便宜,若果是攝影新手可能對外置閃燈不太熟悉,這時可以選擇用上這種LED燈,好處是可以即時看到model受光的效果,讓你更容易拍攝出心目中的作品,但其光源強度有限,不適用於遠距離或作壓光之用。

(九) 為光源加上顏色

很多同學也會害怕使用閃光燈,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便是使用了閃光燈後,人像會顯得怪怪的,這個問題很大部分是(一)因為力度輸出太強,蓋過了背景的自然光;(二)閃燈輸出的顏色跟現場光不同,例如現場光是偏暖的,而閃光燈一般是5500K在中間色溫,在使用了閃光燈後主體受光的顏色跟現場光不一樣,便會出現不協高的情況而變得怪怪的了,解決方法是為閃光加上顏色玻璃紙或是原廠的color filter,讓閃燈輸出的顏色改變。

(十) 拍攝特寫

試試找出model最漂亮的部位,然後拍攝特寫,這樣可以拍出更有感覺的相片啊!

圖:PaulinePentony

圖:BadrPedro

後記

拍攝人像的技巧很多,初初嘗試的同學宜逐一研究,清楚當中的運作後才混合使用比較好,這樣待經驗多了後便更得心應手了!

原文刊載自Fotobeginner 攝影入門,本篇圖文獲Fotobeginner 攝影入門 FacebookAlex Tam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