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工鬆一鬆!必學12個簡易伸展動作

文: Cay Cheung
2017.03.12

有不少研究都指出,長時間坐在椅上會較大機會導致癡肥、糖尿病等都市疾病。在辦公室工作時,可考慮做適量的伸展運動,減低疲倦,重拾精神。

 

坐著也能做的上體伸展:

1. 肱三頭肌伸展

舉高手臂並彎曲手肘,觸摸背部。將另一隻手放在彎曲的手肘處,微微施力。每次動作持續20秒,放鬆,再繼續。

 

2. 聳肩

將肩部升至耳朵處的高度,持續幾秒,再轉動肩部到原位,重複10次。

 

3. 胸腔伸展

向前方望,將雙手放在後腦勺,手肘向外延伸,施力推手肘回內,維持10秒。

 

4. 肩部伸展

將一隻手臂在另一隻手的手肘和胸膛中穿過,維持動作30秒。(註:雙手交替伸展;伸展期間勿旋轉臀及肩部)

 

 

坐著也能做的下體伸展:

5. 腿部伸展

將小腿提起至與地面平行,維持動作之餘,將腳向前屈曲5次。

 

6. 後腰/大腿伸展

保持腰部挺直。雙手抓緊大腿背面,將膝頭拉伸至胸腔處。每個動作維持20秒,放鬆,再繼續。(註:雙腿交替伸展)

 

7. 脊柱扭轉

下半身保持不動。雙手捉緊椅背,把上半身轉去椅背。(註:左右交替扭轉)

 

8. 臀部伸展

坐直身體。將腳踝搭在另一隻腳的膝頭上。向前傾斜直至感覺到臀部的伸展壓力。每個動作維持15至30秒。(註:雙腳左右交替搭)

 

9. 手臂/背部伸展

緊扣十指,將手掌面向天花板,用力伸展手臂。動作維持10秒後再重複。

 

 

站立的伸展運動:

10. 肩部/胸腔站立伸展

站直身體。緊扣十指,將手掌背向自己。

 

11. 大腿站立伸展

將手臂斜靠著牆/桌,保持背部挺直並與膝頭平行。捉起腳踝提升至臀部的高度。動作保持20秒再重複。(註:雙腿左右交替伸展)

 

12. 門口伸展

站在一個門口前,將雙臂放在門框上。下巴和頭部保持筆直。向前踏出一步直至感到胸腔和手臂有伸展的壓力。動作保持30秒再重複。(註:左右交替踏步)

 

 

大家不妨趁工作餘暇時伸展一下身體吧~

圖:Startup Stock Photos  

 

資料來源:starkwoodchiropractic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