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APP私隱排名出爐 過半表現不合格

文: 9527
2016.10.25

即時通訊軟件選擇愈來愈多,除了基本功能,私隱保密度及通訊安全性亦是用家考慮是否使用的重要因素。國際特赦組織針對 11 間科技公司旗下的16種即時通訊軟件作通訊保密作出評估,過半軟件表現不合格。當中Facebook 旗下的 Facebook Messenger 及 WhatsApp取得 73 分排首位;而騰訊旗下的 QQ 和 WeChat 則以 0 分包尾。

 

國際特赦組織以「能否分辨識到用戶在私隱和言論自由方面所面臨的網上威脅」、「有否預設啟用端到端 (end-to-end encryption) 加密」、「是否提醒用家風險及通訊加密強度」、「會否應政府要求公開使用者資料及其應對方式」、「有否公布加密技術的詳情」5個項目的表現作評分。



國際特赦組織點名提及端到端 (end-to-end encryption) 加密。近年數據泄露事件頻生,加上政府監控操作有增無減,因此高強度加密以及有關用戶資料使用權的透明度相當重要。 可惜,多數於保護用戶私隱方面並不合格,僅得 Apple、Line 及 Viber 在預設啟用端到端加密方面得滿分。

詳細排名及評分:


無科技產品是百分百安全的,用家或要在功能、安全性及其他因素中作出取捨。網絡團體「鍵盤戰線」亦留言提醒,解釋「點對點加密只係衡量安全通訊嘅其中一項要求」,用家亦應關注營運者如何處理用戶資料,又提出電子前哨基金會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對WhatsApp的多項質疑,包括對話備分未經加密及Facebook用戶資料分享問題等,關注通訊安全性的朋友不妨參考電子前哨基金會的相關文章

 

 

來源:國際特赦組織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