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完會眼花頭痛?原來這集寵物小精靈一直被禁播

文:
2016.08.05

在網上搜索有關寵物小精靈動畫的時候,有些資料的出處會標明來自哪一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有時會出現日版與港版明明內容相同,但集數不同的情況,例如日本版的第60集,等如港版第59集。

立方獸 (圖: pokemon.com

查考資料,原來1997年12月16日在日本播出第38集期間,不少觀眾感到不適,更有685人因此需送院。事源是動畫第38話《電腦戰士3D龍》(台譯)中講述主角等人進入了電腦世界,遇上了立方獸。裡面一場戰鬥中比卡超的攻擊引爆電腦疫苗發射的導彈,交替著發出紅色和藍色的閃光,佔全畫面的三分之二。雖然只持續了約5秒,但反覆快速的紅藍閃光每秒高達12下,超出了一般標準。不少兒童觀看時出現眼花、頭痛等徵狀,甚至有人短暫失明、抽搐和暈倒。

圖: youtube 

圖: youtube 

是次事件被稱為「立方獸事件」,被認為是全球一次性引發癲癇症狀最多人數的電視節目。鑑於問題嚴重,擔心危害兒童健康,日本當年立即停播寵物小精靈4個月。為免同類事件發生,肇事的第38集被永久禁播,所以海外的版本比日版少了一集。而且立方獸和它的進化形態都從此沒有再在動畫版出現過。但現在熱爆的Pokemon Go遊戲中也有立方獸,更屬罕有小精靈之列!你捉到了嗎?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看相關的片段,但記得先確保照明充足,並且要遠離螢幕觀看!還有兒童比較敏感,請盡量避免讓身邊的孩子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