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轉口味之作!《自殺特攻:超能暴隊》影評

文: 王庭芝
2016.08.06

《自殺特攻:超能暴隊》本周四上映,這部被譽為2016年最令人期待電影之一,除了因為是改編自DC漫畫而吸引一眾漫畫迷,電影的卡士和特技場面亦吸引不少一般電影迷,不過本片於著名電影評分網「爛蕃茄」中的低分,就令粉絲們相當詫異,甚至聯署要求網站關門大吉,這樣的發展比實在電影更具戲劇性。究竟是網站評分不公,抑或是粉絲盲撐?

圖:Rotten Tomatoes

從電影公司轟炸式投擲的預告及宣傳片所見,電影焦點落於小丑女Harley Quinn身上,她性感、瘋狂、美麗、神秘,在陽剛味甚重的超級英雄片中,有小丑女戲碼無疑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到底電影的重心這樣放有無問題?

圖:FB@Suicide Squad

電影以「壞人聯盟救地球」為包裝,講述美國政府因恐懼超人類所帶來的潛在威脅,於是將一班具備異能,而且惡名昭彰的階下囚籌組成「自殺特攻隊」執行任務,即使任務失敗,也可歸咎於他們。

圖:FB@Suicide Squad

主線是將「壞人」打造成盜亦有道的「英雄」,副線是兩個愛情故事,小丑和小丑女、魅惑女巫和Rick Flag,不過,比起觀眾所期待的連番激戰,似乎於小丑和小丑女的瓜葛上着墨更多,佔了電影接近四分一的比例,大家可別忘記單是「特攻隊」的成員有六個,每個都有相當複雜的背景,加上交代隊員之間初期的矛盾,「特攻隊」與反派大戰等,這樣的分配還乎合大家的預期嗎?

圖:FB@Suicide Squad

提起小丑,新版小丑由奧斯卡得獎男星謝勒力圖飾演,觀眾難免將他和上一代小丑希夫烈格作比較,有人認為希夫烈格的版本是無可超越的,但公道講句,如果要比較,其實不應該只將謝勒力圖和希夫烈格作比較,畢竟謝勒力圖已經是第四代小丑,小編會說謝勒力圖演出一個不一樣的小丑。第一代Cesar Romero和第二代積尼高遜的版本比較似漫畫人物,突出小丑浮誇的個性;第三代希夫烈格的小丑則是一隻陰森的怪物,突出小丑的反社會人格;至於謝勒力圖則賦予小丑一種江湖大佬的味道,而他和小丑女的故事更令小丑多了增添情聖的感覺,尤其是見到小丑由虐待、忽視小丑女,變成後來為小丑女赴湯蹈火,即使謝勒力圖化妝化到不似人形,大家依然會覺得「好型」!

圖:FB@Suicide Squad

說到這裡,或者有人會覺得:有無搞錯,小丑唔應該係咁喎!小編就咁睇,某程度上,小丑於本片的存在意義,除了用於襯托小丑女,另一方面,將小丑變回一個「人」,為的是突出有些人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比「壞人」更狠、更無情、更無人性,不單止小丑,一眾「自殺特攻隊」成員各自的故事亦相當感人,而且到後段彼此建立出一份好比家人的情誼,令人不禁問:誰才是真正的壞人?

圖:FB@Suicide Squad

圖:FB@Suicide Squad

跟DC前作《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比較,《自》劇情發展的流暢度和合理性已經有顯著進步,而且整體調子較明亮,多了不少笑位,有趣之處在於,DC過往以「超級英雄」為主角的作品會突出其陰暗、軟弱面,反而來到以「壞蛋」為主角的作品時,電影則刻意「調亮」,因此可能是令部份觀眾看不慣的原因。

 

平心而論,《自》算是合格之作,最大敗筆可能是激戰場面比預期少,憶述和交代背景的部份又太多,但看膩了DC前作陰暗的風格,《自》總算是轉換口味之作。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