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新作繼續催淚 《比海還深》從理想講到家

文: 王庭芝
2016.07.18

曾經執導《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及《海街女孩日記》的導演是枝裕和,最新作品《比海還深》再一次探討家庭的課題,片名源自已故小調歌后鄧麗君的日文歌《別離的預感》中的歌詞,導演曾經表示這首歌是自己家中最喜愛的歌曲,八十年代有不少主婦都憧憬電視劇般的愛情故事,而鄧麗君的歌曲同樣唱出許多人心中的憧憬,聽者會幻想:「我都想變成這樣的。」

故事講述良多(阿部寬飾演)自十五年前拿過文學獎後就陷入創作危機,人到中年更沉迷賭博,與前妻(真木陽子飾演)離婚後,生活潦倒,每月能與兒子見面一次是他最大的慰藉,在偵探社打工維持生計的同時,心裡依然保存成為小說作家的夢。在一個突如其來的颱風晚,良多與前妻及兒子被逼留宿獨居的母親(樹木希林飾演)家中,眾人對家再有一番領悟。

電影中反覆提問:「你有沒有成為理想中的自己?」良多曾經問過已去世的父親這個問題,到今日,良多的兒子及良多的偵探同事亦問他相同的問題,而見到良多事業家庭兩失意,良多母親亦不禁紅着眼眶,問:「為甚麼會這樣?」樹木希林細膩的演繹毋庸置疑令人看得揪心,道出每個作為人母的辛酸。

電影前100分鐘都瀰漫着灰色的調子,但人生又是否只得苦澀的味道?電影尾段,導演總算給予大家一點甜,良多到當舖抵押亡父的墨硯,發現原來父親生前為自己的創作之路感到驕傲,令良多知道自己的理想並非沒有人認同,而他重心底發出的笑容,似乎告訴觀眾他已經放下「無法成為理想中的自己」的執着。到頭來,電影讓大家重新思考一次「理想」為何物,要追求名成利就?還是心中富有?相信大家心中都有答案。

 

上映日期:7月21日

 

圖:FB@Edko Films Ltd.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