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瘋夠了嗎?

文: 9527
2016.05.21

文:寧若曦

  圖:flickr@Taki Lau

瘋狂,於不同的年紀有不同的意義。年少時,瘋狂是青春的專利。

可以不顧一切後果,沒有負擔,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要談戀愛,就找個自己喜歡的人去愛,不用理會他的背景,不用幻想未來,只要這一刻,愛得夠轟烈,擁抱得夠緊就可以了。想要跟朋友一起玩樂,可以熬過十天不睡覺的迎新營,可以熬夜聊天吃過宵夜再看好幾套電影。想要學習新的玩意,想要實踐新的想法,就可以立即果斷去做,不用怕沒人欣賞,不會擔憂結果是怎樣,即使最後全部都失敗,也不會後悔自己嘗試過,這是年輕的瘋狂。

在社會工作幾年以後,瘋狂變得很奢侈。偶爾多了一個暗戀對象,或是等待一個不回頭的男人,做著別人口中耽誤青春的傻事。辭掉高薪厚職的工作到外地流浪一年,祼辭之後專心自己的創作,不計成本地沉迷自己的興趣,在別人趕著要買樓買車組織家庭的時候卻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商店。放棄穩定收入,衝過家人﹑朋友﹑親戚的冷言冷語,推開層層枷鎖和攻擊,仍然能夠抱著樂觀的態度和命運對戰,做好戰敗而回的準備,需要的勇氣比年少時多好幾倍,這是成長中的瘋狂。

老去以後,瘋狂變成了禁忌。背上了家庭的重擔,年紀的限制,世俗的目光,瘋狂兩個字,彷彿就像毒品一樣,不能觸碰。偶一想到,也會提醒自己已經不是任性的階段,必須要跟著別人的步伐走下去,才不會行差踏錯。任由年輕時的夢想變成遺憾,任由自己的思想和肉身受著金錢的擺佈,任由社會變得冷酷無情都不想自己多事,這是老去的瘋狂,卻是很多人眼中的正常。

正常和瘋狂,只有一線之差。可是稍一選錯,卻可以懊悔一生。
與其把自己改變成為一個正常的人,何不乾脆接受自己的瘋狂,好好過活?

 

本篇圖文獲作者寧若曦授權刊登,未經准許,請勿轉載!

寧若曦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ingyathei/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