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機起格命》影評:機迷或會有所共鳴 但劇情無厘頭笑完就算

文:
2015.09.09

文:Lan 

是的,這是一篇遲來的影評。《屈機起格命》(Pixels)上映也有一段時間了,直到身邊有朋友說想看,前幾日才購票入場。

儘管遊戲模式由以往的街機,演變成遊戲機、手機遊戲,但舊式街機的痛快感,手速並用的靈活度,絕非新機所能比擬。玩過的人,就會明白。值得一說的是,被Mario追在後面、俄羅斯方塊從天而降……電影把許多經典虛擬遊戲實體化,現實世界就是遊戲的背景,令觀眾更有投入感。

其實我只玩過「食鬼」、「俄羅斯方塊」、「孖寳兄弟」及「太空侵略者」。(圖:youtube@SourceFedNERD 

遊戲人生,兒戲設定

《屈機起革命》雖然不乏笑位,不過很多情節都經不起推敲。1980年世界大賽輸了之後,就直接跳過了N年。一個傻乎乎的跟班小子,成為了美國總統。堂堂一位國家領導,居然可以目不識丁,民望低到連幼稚園小朋友都可以吐糟他。

還有一點,我著實是想不明白——為什麼外星人會覺得遊戲片段具侵略性,是地球人主動「挑機」的表現?既然外星人要反擊,為何還要時隔20多年,才向地球發動正面攻勢?作為引發這場地球危機的導火線,這個理由未免太牽強了吧?

就算主角Sam Brenner是名符其實的打機奇才,但這種天賦也只限於電子遊戲世界。尤其在「食鬼」中,主角熟知獲勝之道是理所當然,但他竟然會有足以拍得住《頭文字D》藤原拓海的車技,後退、飄移無難度,分明就是「屈機」。只能說,主角本來就是一隻金手指,點打都贏。

神經質的神童Ludlow Lamonsoff,在現實中遇到遊戲中的女神Lady Lisa。相殺了不夠幾分鐘,下一秒女神就深受感動,放下屠刀,進入相愛的情節。外星人打輸了,所有「戰士」都要消失,Lady Lisa也不例外。為了安慰傷心不已的Ludlow ,Q伯特變身成Lady Lisa,然後還生下了一堆Q伯……

如果你只把它當成一套笑片,大可不必較真,諸多細節都只是浮雲,開心笑完就算。

  (圖:cdn6.digitaltrends.com) 

Reset與Restart:再看《無敵破壞王》

集體回憶從不過時,由《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到《屈機起革命》接續,可見這種以懷舊電玩為題的電影,仍有一定的捧埸客。兩部電影的取材雖然相似,但取態卻不盡相同。前者幫角色翻案,論及所謂忠與奸的分界。就算是壞人,也有其存在意義。

後者簡單而言,其實可以歸納成這樣:一位打機高手,因懷才不遇,所以自暴自棄,不知虛度了多少年月青春,終於都等到了一個大好機會,向世界證明自己才是世界第一。直到臨完場前最後一個遊戲——「猩猩王」,主角還是很執著於自己的名次。喂!好歹你也是世界第二,只不過是輸了一次比賽,這麼快就打定輸數,做咩啊?

個人比較喜歡《無敵破壞王》。作為一部迪士尼的卡通電影,《無敵破壞王》說教成份可能過重,但起碼言之有物。Sam對於勝負過於執著,失敗了就把自己的人生重新reset。任由自己放棄理想,有科學發明不研究,頹足咁多年。假如上天(即編劇)沒有來此神來之筆,主角恐怕無法起再次振作起來。到了最後,可能無法擺脫失敗者的身分。戲名也可以改成《一個電子遊戲比賽惹的禍》,直接Game over了。

也許破壞王Ralph最後也只是一個奸角,看似沒什麼轉變,但他改變的,不止是自己的心態,而是restart了整個遊戲世界(《甜蜜衝刺》及《修繕王阿修》),以及觀眾本身既定的看法。

題外話,根據外國網站消息指,《無敵破壞王》將會推出續集,不過就未有具體消息。大家可以先看Pixar 5部新作曝光》。

(圖:youtube@Walt Disney Animation Studio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