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點鐘許Sir」爆紅的三大因素

文:
2014.10.13
  
 
下午四點,電視上總聽到許Sir的聲音,「我再重申一次……」等精警語句除了在fb洗版,由網民設立的「四點鐘許Sir」fb專頁,至今有逾4.7萬個Like,令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成為網上紅人。許Sir為何會竄紅?當中原來有三大因素!
 
為何「四點鐘許Sir」專頁迅速竄紅?有市場學教授及IT界人士剖析三大原因,包括他的精警語句,fb專頁版主回應網民留言等,惟這類專頁因「佔中」行動而生,熱潮過後或未必繼續維持。

獨特英語發音 網民勁like

自上月三十日起,警方及消防處每日下午四時舉行簡報會,講解警方如何應付佔中行動、佔中對交通及救護服務的影響。
 
上周三有網民為許Sir設立了fb專頁「四點鐘許Sir」,專頁中不時張貼了許Sir的精警語句,包括「我再重申一次」及「I will now recap in English」等,許Sir獨特英語發音令網民情有獨鍾。fb專頁另有「許Sir」回覆網民問題,令專頁開設短短兩日內,獲逾兩萬人「讚好」。

版主扮許Sir 與粉絲互動

中大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指,fb專頁要吸引網民,須有熱話引起討論,而「四點鐘許Sir」跟佔中有關,因此成為網民的討論點,加上專頁中的「許Sir」會回應粉絲留言,或張貼粉絲的改圖,這些互動亦吸引網民分享專頁。

傳媒推波助瀾 專頁更新快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指,傳媒報道「四點鐘許Sir」專頁,變相推波助瀾。而專頁每隔數小時便更新,故吸引網民追捧。惟他預料,警方不再舉行簡介會時,專頁或難延續。
 
九十後Joanna是許Sir的粉絲,除了在電視機或fb留意他的動態,又會截圖在WhatsApp廣傳。她笑言喜歡許Sir演說方式,認為很搞笑。「每次他講『我再重申一次』,都令人忍俊不禁!」她坦言「佔中」剛開始時,部分市民對警察可能沒好感,「但許Sir的角色好像有股幽默感,緩和了氣氛,減低了市民對警察的反感。」
 
同於簡報會上的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梁偉雄及警務處交通總部高級警司李國忠,亦獲粉絲設專頁「梁Sir陪你談數據」及「李Sir馬路的事」。

表現親民 助改善警察形象

許Sir突然在網絡竄紅,或是無心插柳之作,但在警方形象上肯定有好無壞。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崔永康認為,可能許Sir在言語表達方面,沒有政府官員高高在上的感覺,予人親切感,故獲得網民掌聲。「譬如他在記者會面對尖銳的問題,仍禮貌地說『多謝』,再作出回應,表現出縱然意見不同,仍尊重別人,這是獲得市民支持的原因。」
 
崔永康又指,許Sir竄紅有助改善警方形象,令警方形象較以前親民。但他相信香港警民關係素來不俗,即使佔中行動展開後,大部分市民也不會把警察視為敵對,因此許Sir獲得支持,跟紓緩佔中氣氛應是兩回事。
 
 
「四點鐘許Sir」fb專頁,兩日內獲逾2萬個「讚好」。(網上截圖)
 
  
趣緻的許SIR? 每日四點鐘陪你見面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