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路 經常怕凍怎麼辦?

文:
2014.10.17
 
 
天氣愈來愈清涼,床下底的冬季衣服終於可以重出江湖。但身邊總有些朋友是唱反調的,當大家都穿大褸戴頸巾,他卻只穿T恤短褲;夏天大汗淋漓,卻有些朋友還要穿衞衣。

其實怕不怕冷,其中一個重要關鍵是中醫術語所謂「陽氣」。當一個人陽氣耗盡,生命亦隨之結束。

陽氣分布不足則多病,如易大便稀爛、腹痛,可能是脾陽虛,即是脾不能被陽氣充盈。又如陽痿早洩、腰膝痠軟則可能是腎陽虛。陽氣分布不均也有問題,過多陽氣集中在上身,便會容易咽痛口乾,頭痛,手腳卻是冰凍的。

如想改善怕冷,須由日常生活做起,首先戒喝冷飲!大多數辦公室都是冷氣長開,溫度遠低於25度,逛商場吃晚飯甚至回到家中也冷氣常開,以上都是中醫術語的「寒邪」。公司冷氣難搞,但不喝冷飲,自己能夠控制。喝冷飲或吃太多生冷食物,易傷及脾的陽氣,而脾之陽氣不足時,易有寒濕,使人肥胖,因此戒喝冷飲是很重要的!

第二,平時要多做運動,下班往往非常疲勞,其實中醫也不建議大家晚上做運動,應該是早上或中午做。日間運動更能推動和振奮體內的陽氣,使人溫暖而且精力充沛,到晚上陽氣會自動收藏使人有睡意。相反,晚上做運動使陽氣振奮,則使人難以入睡。
 
保暖健康食療

生薑羊肉煲

功效:溫中補血,祛寒止痛。

方法:當歸20克、生薑30克,洗淨浸軟切片與羊肉同煮。

----------------------------------

生薑桂圓紅棗

功效:養血安神,溫中健脾。

方法:沖泡可用生薑3片,桂圓30克、紅棗15克泡水。 
 
文:香港經濟日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