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可以是吳業坤

文:
2015.12.29

文:殷琦

開始知道誰是吳業坤,並不是他在《超級巨聲2》中的演出(小妹已經完全放棄TBB的所有節目),而是他在台慶被報導做左粒棋做成晚的時候(當時被報導為人生污點…現在當你google打吳業坤,仍會之後彈隻「棋」字 XD)。當時還覺得,做大台做到他咁「梅」還真是慘慘豬;到今日,我仍然無睇TBB的分豬肉獎頒獎禮,但是卻被他的「陽光點的歌」感動了。多少日子,我們沒有被一個歌手的真誠感動過。從一粒棋到一個堂堂正正的歌手、真的吐氣揚眉,他的付出有目共睹。希望他在今年的其他頒獎禮中,也能被認同(亦希望佢唔好因為人地讚佢就驕傲喇)。

圖:吳業坤微博

回顧《超級巨聲2》已經是6年前的事(OMG......時間過得真快),當與他同期的歌手出碟的出碟、路向不一但仍然撈得不錯時,他卻在大台中做2打6,被一大咋老油條舞黎舞去,做粒棋都要感謝大台俾機會。我並沒有看新一輯《愛.回家》、也不知他演戲如何,只是常覺得他真是很鄰家男孩,鄰家得就像你出電梯口就會與你擦身而過一般的普通人。這樣的人,也能成為歌手?

做創作的人,更明白他的掙扎和艱苦,本有能力卻不被認同;就像高山低谷中,成功總是「未見終點 也未見恩典 我與你極遠」。但他沒有放棄,也真的沒有放棄。大台唔俾機會,他自己上youtube錄片,搞笑自虐一番又得、唱歌又得,就咁就過左五年。有邊個可以咁樣放下身段、扮女人搞笑,仲要自己笑自己是粒棋、是臨記?其實真是幾難。但亦因為如此,大眾才覺得他有親和力、親和得就像你出街就會與你擦身而過一般的普通人:生活一樣艱難、一樣的苦澀。他甚至自己回應網民的comment,成為其中一份子,與阿叻講「網民就是社會失敗者」的言論差天同地。


真正留意他的聲線,是在JXXX的歌單中看見他的「陽光點的歌」,當時還在想「喔還有誰改個這樣Leung的歌名-,-」,誰知聽過後卻欲罷不能了。近年的男歌手最值得留意的,除了Juno、周國賢和林奕匡之外,其實就是坤哥(即使胡鴻釣也不在我的歌單之列)。歌是他作的,而以錄音室的水準而言,「陽光點的歌」算是出色的作品,聲線聽得舒服、還真像微風、陽光般自然有致。如要挑剔,假音的部分的轉換還有改善的空間。感動我的還有歌詞,其實全都是他的心聲;或者,是作為追夢人的心聲。

「世界複雜到 不敢細數 開網絡地圖 不見有命途
照顧好禮儀談吐 微風吹 沒幾句 我知道
怕我老幾歲 便無力這麼風騷
痛著笑 笑著哭 到蒼老」



有挫折,不緊要,生命無悔就是了。都唔知邊份報導之前話這首是情歌,聽完才寫報導好嗎?
在社會中的80、90後,我們都像坤哥一樣,也許一開始不被認同、不被賞識;人工雞水咁多、做到隻狗咁,卻仍然只可以做大公司中的一粒棋子、一個小小齒輪,任何一個人頂你個位都仲得。但是,坤哥卻用自己的努力向大家證明,生活,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終有一天,別人會看得見的。他的眼淚,是因為他真的很努力、很努力(我覺得)。雖然他在昨日唱到走哂音唔記得歌詞唔知自己嗡乜spring加埋傻女哭腔,但是無令人反感兼笑左出黎之餘,卻令人更喜愛呢隻默默耕耘的、曾經是一隻俾人笑到出汁的TBB棋子。
我們都可以是吳業坤。

 


BTW,你肥左咁多既?減番肥令仔D喎…

 

 

本篇圖文獲作者是殷琦授權刊登,未經准許,請勿轉載!
殷琦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YanKiHongKong/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