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市面30款即溶咖啡品質!一杯泡沫咖啡含15種添加劑

文: Cay Cheung
2017.11.19

生物科技公司水中銀旗下的小魚親測平台,早前就檢測了市面上30款速溶咖啡的樣本,共11個品牌。當中只有13款樣本表現理想,屬品質卓越的「綠魚產品」。

圖:Nestle

圖:Maxwell

是次檢測中大部分樣本僅含有9%或更少的咖啡,只有個別樣本的咖啡含量達100%。換言之,消費者喝的不是咖啡,而是少量咖啡及其他添加劑的混合飲品。

不少速溶咖啡會加入食品添加劑,如奶精、乳化劑等等,影響產品品質。長期飲用更有機會提高總膽固醇濃度及低密度脂蛋白。其中即溶泡沫咖啡的樣本含有15種添加劑,「紅魚」率高達57%,品質即屬不及格

此外,在急性毒物測試中,即溶咖啡比連鎖店咖啡的毒性更高。

 

另外,報告亦反映了即溶咖啡的價錢與其安全性並不掛鉤,低價位樣本的安全性反而比高價位樣本高,價格最低與最高的樣本相差11倍。當中中等價位的樣本表現最佳,有56%的樣本為合格品質的「綠魚產品」。

 

今次檢測中有10個樣本表現有待改善,未能通過轉基因鯖鱂魚胚胎慢性毒物測試、斑馬魚胚胎急性毒物測試及成分篩查,選用劣質產品或會致癌。

不過報告並沒有透露這些「紅魚產品」,僅列出了11款通過測試的「綠魚產品」供消費者參考。

 

今次所檢測的樣本品牌主要來自東亞、東南亞及歐美地區。當中東南亞品牌樣本的品質最令人擔憂,「綠魚」率只有23%

 

產地方面,樣本包含了產自東亞(中國、日本、韓國)、東南亞(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南美洲(厄瓜多爾、哥倫比亞)、歐洲(英國、德國)的速溶咖啡。結果發現東南亞地區生產的速溶咖啡品質同樣令人憂慮,「綠魚」率只有30%,是四個地區中最低。

 

報告亦提供了一些速溶咖啡小知識。 

來源:小魚親測 Vitargent 水中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