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夜晚手腳冰冷瞓唔到?日本節目教你2招變得暖笠笠

文: Cay Cheung
2018.02.03

最近天氣持續寒冷,溫度徘徊在十度以下,相信大家都不願起床,窩在被竇賴床。在暖笠笠的被竇中睡覺,絕對是冬天一大快事。不過,如果雙腳凍冰冰就另當別論了。因為雙腳寒冷而難以入睡,甚至導致睡眠質素變差,你有無類似的經驗?相信不少人都被這個問題困擾著,想解決卻苦無對策。

其實這個狀況稱為「寒症失眠」,日本節目《健康原因就在X》就分析了寒症失眠的成因及介紹了一些醫生推介的解決方法。

 

 人到了睡眠時間,為了讓活動了一天的身體休息,腦和內臟的溫度都會下降,讓身體慢慢回復。正常情況下,手腳的末端血管都能釋放出體內熱量,令腦和內臟降溫,身體更易入睡。

相反,手腳冰冷的人的血管無法再釋出熱量,腦的溫度沒法下降,令人難以入眠。

 

一般而言,雙腳寒冷是因為血液沒有良好的循環。我們要解決血液循環的問題則先要了解箇中原因。 北里大學的伊藤剛醫生指出,源頭來自臀部一條稱為「梨狀肌」的肌肉。梨狀肌緊繃,雙腳就會變得冰凍。

如果長期坐著的人,經常在辦公室坐著工作,或長時間坐著看電視的人,梨狀肌會特別容易緊繃。

測試梨狀肌的緊繃度

無論是站立或坐著,只要長時間不動,都會導致梨狀肌拉緊。想要知道自己的梨狀肌是否緊繃,可以根據圖示指引作測試。

1.坐在椅子邊緣

2.腳跟放在膝蓋上

3.用手肘壓曲腳的膝蓋約5

4.臀部僵硬的人,膝蓋無法壓到水平線以下。

同時可能會感到臀部疼痛。

成因

為什麼梨狀肌會主宰了腳部的溫度?其實是因為這塊肌肉覆蓋著連接盆骨的坐骨神經。

一旦肌肉拉緊,坐骨神經中的交感神經受到擠壓,就會受刺激而收緊。

圖中黃色的線代表交感神經。交感神經會如網狀般包住通往腳部的血管,一旦交感神經因受壓而收緊,血管也會隨之收緊。

血液無法順利流通這條血管,導致血液循環不佳,令溫度沒法到達末端。所以腳部沒有熱量釋出,造成雙腳寒冷及寒症失眠。

解決方法

既然找出了成因,要解決寒症失眠這個問題就容易得多,主要有2個方法。

1.壘球按壓法

我們可以從梨狀肌入手,利用壘球按壓臀中穴。

如圖示,找出臀中穴的位置

平躺

曲膝

將球放在臀中位置

另一邊臀部輕輕向上提起

利用體重壓著壘球頂著該穴位

每天睡前按壓左右各按壓30秒即可,能令梨狀肌放鬆。

 

2.腳趾泵血拉伸法

針對腳趾,腳趾泵血拉伸能促進腳部血液循環,令腳部溫暖。

右腳放在左腳膝蓋上

左手覆蓋右腳

用力按5

再放開腳

左右腳重複做5

暫時性令血管無法流通,血管因為被擠壓能釋放出某種物質。松開後,這種物質能令血管擴張,所以血液流通得更好。

如果大家有寒症失眠的情況,不妨試試以上兩個方法。節目找來3位女士作測試,手腳的體溫有明顯上升。

來源:奇妙電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