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樹的美麗警告

2018.03.17

三月初,天氣乍暖還寒,香港各處的木棉樹陸續開花,春天的氣氛漸濃。
木棉樹是華南地區常見的高聳大樹,有多個別名,如:紅棉、英雄樹、攀枝花等,木棉樹的形象四季多變,春天滿樹紅花,夏天綠葉成蔭,秋天樹葉枯黃,冬天落葉蕭瑟,在以前農耕社會,木棉樹是很好的季節標記,對農民有指導作用,有說:「木棉紅,耙地不放鬆」。

以前三月初木棉花開,基本上與驚蟄同步(以廣州為參照點,註1),大朵的紅花開在光秃秃的樹枝上,十分耀目搶眼,直到五至十年前左右,香港木棉樹開花時都是這個模樣。

有花無葉:以前木棉樹開花時的模樣

但是全球氣候暖化近年愈趨明顯,加上城市化的因素,香港的冬天再不像以前一般寒冷,木棉樹給搞糊塗了,秋天之後總像等不來冬天,樹葉不太懂得變黃,樹也下不了決心落葉,來到三月驚蟄,春天的溫暖催促木棉樹開花,但是紅花長在綠葉之中,猶抱琵琶半遮臉,不知底蘊的人以為紅花綠葉相得益彰,還讚嘆是美麗景像,但是我看在眼裏,心中不寒而慄,有甚麼可怕?我們先要認識生態平衡。

半樹綠葉,半樹紅花:香港的糊塗木棉樹

鳴謝:黃振宇(2016.3.8攝)

以前木棉秋天枯黃,冬天落葉,整個冬天處於休眠狀態,養精蓄銳,體內儲存的能量等待春天到來時集中用在開花之上,於是花朵開得健壯,這時八哥等鳥類的繁殖周期剛好需要能量支持,可以到紅花吸食花粉花蜜補身,身體好則哺育小鳥的成功率提高,這些雀鳥又於適當時候為樹木除蟲,保障木棉的健康,一環扣一環,形成所謂生態平衡,樹、鳥、蟲等都可以共存在自然之內。

木棉花開,是八哥補身的好時機

但是現在冬天木棉樹要浪費能量去養不肯脫落的樹葉,有如電池漏電,春天開花時的能量供應打了折扣,花朵會開得遜色一些,此外開花時間因氣候變化而飃移,與雀鳥繁殖期脫節,八哥要補身時花可能已經凋謝,補身不夠好,養大小鳥的成功率降低,雀鳥少了,後來的病蟲害比以前嚴重,影響樹木的健康,明年的花開得更差,結果自然生態的各個環節打斷,最終樹木、雀鳥和蟲各方都受損,現在木棉半樹綠葉,半樹紅花,表徵自然生態失衡,這是我感到害怕的原因。

有人說:生態失衡關我甚麼事?問題是我們的食物來自自然,稻麥也是植物啊!種植稻麥其實需要倚頼泥土中的細菌、無數的小型飛行昆蟲,以及我們一般沒注意、但是農田附近必需有的天然植被等,要收成好,先決條件是農田與周邊的整個生態環境形成一定的平衡,這是我們務農的祖宗積累數千年經驗的總結。

現在木棉樹春天花葉並存,反映了生態失衡,反映了快將來臨的全球糧食短缺問題,我們香港的糧食全頼進口,不能置身事外。

大家欣賞木棉樹美麗的紅色大花之餘,記緊注意旁邊的黃綠樹葉,細心聆聽木棉給我們發的警告:氣候變化千真萬確,而且到了影響我們生活的地步!

註1  《中國自然歷選編》  宛敏渭主編,科學出版社,1986 (279頁) 

原文刊載自草雲居 Blog,本篇圖文獲林超英 Lam Chiu Ying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