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揭露現實家庭黑暗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亞洲版《黑鏡》

文: 王庭芝
2018.07.10

被稱為亞洲版《黑鏡》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Netflix開播不久便引起熱議,雖然內容是講述親子關係,卻並不是溫馨幸福,而是黑暗殘酷的。有網民指這部劇集:「根本是恐怖片」。

Netflix《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取材自台灣人最有共鳴的親子文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改編自台灣作家吳曉樂同名影集,該劇分為五個單元劇:《媽媽的遙控器》、《貓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孔雀》和《必須過動》。

 

《媽媽的遙控器》劇情簡介:

國中生小偉為了能夠跟死黨去畢業旅行,偽造了成績表,而媽媽並沒有發現。奇怪的是,小偉發現他一直卡在同一天,不斷重複著,直到他不想改成績表了,一切才恢復正常。原來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小偉媽媽獲得了一個可以控制時間的遙控器,所以只要小偉一有任何差錯,她就會按下遙控器重置時間。她相信只要給小偉改過自新的機會,他就會明白誠信可貴,成績就會不斷進步。為了讓小偉專注學業,媽媽不讓他參加畢業旅行,甚至禁止他拍拖。

 

《貓的孩子》劇情簡介:

小圓媽每天都煩惱著阿衍的成績,尋找了許多家教老師來幫阿衍挽救成績,還要忍受丈夫的家暴。在苦悶的日子裡,唯一能夠撫慰小圓媽和阿衍的,就是一窩在頂樓的可愛貓咪。有一天阿衍發現,只要他在平行世界裏做出某一個行為,他就可以在現實世界裡提高成績。為了得到媽媽的愛,為了讓媽媽擺脫家暴,阿衍下定決心,他究竟要做什麼?

 

《茉莉的最後一天》劇情簡介:

茉莉在升高中那年自殺了,而她的媽媽,是一位美國名校碩士的畢業生,為了孩子放棄了工作,曾為全職家庭主婦,全心全意督促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功課,希望他們都能有優異成績。茉莉媽媽本以為自己對茉莉瞭如指掌,無法接受自己乖巧的女兒會自殺。為了找出茉莉自殺的原因,她使用了一個不穩定的新科技。茉莉媽媽進入了茉莉的意識,從女兒的眼中看見自己的模樣,一步一步地揭露茉莉的秘密。


《孔雀》 劇情簡介:

巧藝一所有名的私校讀書,為了維持女神形象,她隱瞞了自己媽媽是採茶工人和爸爸是的士司機的事實。有一天,巧藝發現校園裡有一隻孔雀知道她所有的秘密和煩惱,孔雀滿足巧藝所有的要求,但前提是要用自己的東西交換。孔雀先是幫巧藝為同學準備名貴生日禮物,然後還讓她中大獎。然而,孔雀每次都奪走巧藝身上的某些東西。

 

《必須過動》 劇情簡介:

在未來的世界裡,胚胎由國家掌控,人生一切需要按照鑑定考試分數決定,包括住屋和工作。十五歲的若娃必須在鑑定試中獲得高分,才能繼續住在市中心的優質住宅。若娃媽媽楊鵑是擁有金質勳章的模範母親,她曾教出鑑定試考滿分的兒子若傑,但若傑因意外早逝,楊鵑後來領取新胚胎,若娃因而誕生。可惜,若娃不如哥哥優秀,讓楊鵑的金質徽章光彩不再。楊鵑意識到若娃可能無法通過鑑定,於是她想到一個讓一家人可以維持現有生活條件的辦法。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敘事手法非常巧妙,揉合科幻元素與魔幻魅力。非常直接地探討當代家庭生活,描繪了複雜矛盾的親子關係。父母以「愛」之名加諸孩子身上,過份的期望和監控,孩子面對學習考試的壓力,背負著父母所寄予的厚望,失去自由與自主。

 

開播日期:2018 年 7 月 7 日

劇集預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