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平台大和解 零現金生活模式

文: Moses
2018.10.05

朋友聚會埋單,大家都已經習慣用手機夾錢, Tap & Go 等選擇非常多,但每個app都想獨當一面,程式之間雞同鴨講,唯有每個app都開一個賬戶,高智能變低智能……不過自9月30日起,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 FPS)正式啟動,猶如幫銀行同儲值支付工具打通任督二脈,不同電子銀行和手機錢包之間做到即時過數,香港正式進入無現金世代!

 

由手機世代衍生的手機支付服務愈來愈普及,不過平日消費或者大班朋友食飯埋單,都要看舖頭和朋友用甚麼支付工具,搞一大輪,最後還是付現金的情況經常發生。最近由金管局推出的FPS則可以解決以上煩惱,FPS聯繫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大家只需要在FPS登記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作為收款賬戶代碼及設定預設收款賬戶,便可以享受通行無阻的無現金交易和轉賬服務。

 

即時、免費 一app通行

簡單來說,FPS打通了各儲值支付工具平台,現在用家只需要知道對方的電話號碼、電郵地址或QR碼,即可以跨平台進行P2P轉賬。以往不同銀行之間轉賬的繁複過程亦不再,舉例說用滙豐銀行戶口轉賬到中國銀行戶口本來需要兩個工作天,現在卻可以24小時,無視周末及公眾假期,隨時隨地實時付款和收款。

除了個人對個人之間,平日到商舖消費亦更方便,因為金管局同時推出「共用QR Code標準」,成功將不同儲值支付工具的收款QR Code合而為一,付款時只要看到HKQR,就可用參與了FPS的手機錢包付款,更快捷方便!

 

甚麼是FPS

金管局剛在9月啟動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FPS),實現以下功能:

‧跨銀行及手機錢包的資金轉賬

‧即時以港幣或人民幣資金轉賬

‧全天候運作

 

快速支付系統FPS,跨行跨平台即時轉賬。

 

 

瑞典人:「現金?咩嚟㗎?」

經常說中國的電子交易領先全球,其實遠在北歐的瑞典,早已實現了無現金的生活模式。由火車站儲物櫃、報攤、街市、街頭小販、便利店、超市,甚至走進一座百年大教堂想做些捐獻,他們都會告訴你:「唔收現金喎!」據瑞典中央銀行的數據顯示,瑞典去年的實體貨幣交易量僅佔全國整體支付金額的2%,生活消費已由網上及電子支付系統取代,不只國民身上不帶現金,全國一半以上的銀行都沒有儲備現金。下次到瑞典旅遊,記得不要傻傻兌換一手外幣。

好多新一代都喜歡網購,自從FPS連結了不同銀行及手機錢包營運商後,隨時增值至手機錢包,與網店的交易更加方便。

以後同Friend 出街食飯過數更方便!

FPS會讓香港成功邁向瑞典的零現金生活模式嗎?

 

HKT Payment Limited

儲值支付工具牌照號碼:SVF0002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