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霜含類雌激素/防腐劑可致癌!一文睇曬17款安全面霜產品

2019.01.27

冬日乾燥,大家少不免會搽面霜為皮膚補充水分。畢竟都是用在臉上,用之前最好了解清楚產品的成分喔。生物科技公司水中銀旗下的小魚親測平台,早前就搜集了市面上30個面霜樣本進行安全檢測。結果顯示,17個面霜樣本被評為品質卓越的綠魚,1款被評為基本合格的黃魚,高達12個樣本為有待改善的紅魚。成分篩查中還發現多個樣本含有國際禁用成分、釋放致癌物成分及類雌激素成分。

 

在斑馬魚胚胎急性毒物測試中,有2個樣本未能通過檢測。斑馬魚胚胎在接觸面霜樣本中的急性有毒物質後,出現發育異常。由於斑馬魚河人類致病相關基因擁有高達84%的相似度,對斑馬魚胚胎發育有影響的有毒物質,亦會威脅人類健康,例如心血管病等等。在轉基因鯖鱂魚胚胎慢性毒物測試中,有6個樣本未能通過檢測,驗出可致癌的類雌激素。 另外,有6個樣本在成分篩查中被驗出有國際禁用的化學防腐劑成分,包括paraben類防腐劑,可引致與生殖器官有關的癌症,甚至令胎兒發育畸形。 

低價面霜($3/g以下)的「綠魚」率為30%,中價面霜($3.5/g-$5.8/g):綠魚率80$,高價面霜($6/g以上):綠魚率60%。由此可見低價面霜的安全性較低,市民在選購時或可考慮中、高價的產品。產自亞洲(中國、日本、韓國、印尼)的面霜樣本的綠魚率為67%,產自歐洲的面霜的綠魚率為60%,而產自美洲的有40%綠魚率。可見亞洲及歐洲的樣本表現較穩定。

小魚親測平台亦列出了綠魚產品榜單以供消費者參考,但就未有披露紅魚產品資料。

 

皮膚科專科醫生許紹基醫生提醒大家,凡轉用新品牌面霜時,大家可先塗抹於手背或前臂內側的幼嫩皮膚上。然後讓面霜在皮膚上停留大概30分鐘,如果沒有出現紅疹或皮膚灼熱等敏感反應,才可放心使用。

來源:小魚親測水中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