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勉良與首任太太相愛25年同甘共苦 感激亡妻不介意名利支持畫畫

文: 王庭芝
2019.03.07

甘草演員陳勉良近日在TVB劇集《福爾摩斯奶》再演市井小人物,不少觀眾可能都聽過陳勉良的另一身份實為國畫大師,演員的正職收入助他繼續畫畫,雖然沒有大富大貴,但他樂在其中。他曾經在訪問中透露心聲,指在堅持興趣的過程中,最感激的人就是已去世的第一任太太無條件的支持。

有TVB「道友王」、「御用看更」之稱的陳勉良前年曾經於香港電台節目《香港故事-職外高人:畫藝人生》中接受訪問,在畫壇備受推崇的他一直有開班授徒,傳授國畫技藝,學生們都對他有讚無彈,指陳勉良有教無類,對每個學生都非常專注,而且不計較金錢。

曾經有學生建議他參加全國展覽以增加名氣,但陳勉良無刻意放在心上,他的個性跟其畫作一樣,崇尚自然,甘願淡泊。陳勉良坦言:「我並非不愛錢,有收學費,但只為了維持生計,我無名無利數十年,再多幾年也不必在意。」

雖然陳勉良不否認自己「以演藝養畫藝」,但不代表他對演員的工作不認真,他指有時從電視台很晚收工,翌日一早又要開工,當晚就可能選擇不教畫,他認為自己是受薪的,或答允了某件事,便要把事情做得好,這是一種良知。

陳勉良都喜愛收藏其他名師的畫作,由於家境不算非常富有,他曾經在打算購買一幅價錢不菲的畫作前跟太太商量許久,後來幸得畫主答應容許分期付款,他終於獲得心頭好,事隔3、4年後,他問太太應否把畫賣掉,太太的回應竟然是反對他賣畫,因為覺得很難得才能買到心頭好,令陳勉良意想不到。

在堅持興趣的過程裡,畫國畫雖然沒有為陳勉良帶來名利財富,但首任太太對他的支持從沒改變,他說:「太太對我這輩子的藝術生涯鼓勵很大,拍拖、結婚,到太太去世,有廿五年時間,她從不計較我貧或富,尤其是在我最艱難的日子裡,她還和我結婚,她亦一直支持和鼓勵我畫畫。」

首任太太因病去世,陳勉良一度意志消沉:「太太去世,我非常難過,加上生活奔波,因此大病一場,甚至有一段時間不想再畫畫。後來我想,當我康復時必須重拾畫筆,不能放棄,想到太太一生為我付出和犧牲的,我更加不能放棄。」

陳勉良重新振作,走出谷底,展開新生活,他後來認識到現任太太,對他的事業和興趣同樣給予無限支持。

來源:《香港故事-職外高人:畫藝人生》

習畫50多年初心不變!TVB「御用道友」陳勉良實為國畫大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