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獎2019】蔡卓妍張靜初三度問鼎金像影后!曾美慧孜首度入圍女主角成勁敵

文: APEACH
2019.04.13

《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即將舉行,今屆入圍的最佳女主角有不少新面孔,包括憑《三夫》入圍的曾美慧孜、在《淪落人》中演菲傭的Crisel Consunji及《非同凡響》的余香凝,三人均是首獲提名最佳女主角。而討論度最高非蔡卓妍莫屬,今次是繼《戲王之王》、《雛妓》後第3次入圍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不過《無雙》女主角張靜初亦是第三次入圍金像影后。雖然今屆入圍的女主角經驗相比入圍男主角尚淺,但她們突破性的演出都引起了討論,誰才是真正的視后,今屆賽果實在難測!

《三夫》曾美慧孜

在《三夫》中,曾美慧孜(小美)飾演「小妹」一角,小妹性慾旺盛,一女待三夫,在船上做著皮肉生意邊解決自身需要,邊賺錢養家。小美在戲中多於大半時間也是赤裸著身子,上至要角男人,下至閒角男人,都曾與他們肉搏連場,每一場肉搏交歡揮灑自如,她表示在拍攝性愛場面時要把多餘的想法抽離,才能把小妹「原始」的感覺給呈現出來,又不會像「演」出來。

小美為了演好小妹,為戲增肥30磅而導致停經,又試過在生理期期間繼續拍攝情慾戲,對於演員來說,好的作品應該都值得用盡全力的付出吧!

小美在2004年獲婁燁導演發掘成為演員,曾拍攝多部電視劇及電影,有《頤和園》、《蘋果》(范冰冰、梁家輝和佟大為主演)。憑《三夫》小妹一角,她獲提名《第55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但沒有得獎,後再獲《第25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女主角及《第13屆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及得獎。

《非分熟女》蔡卓妍

《非分熟女》由曾獲兩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的蔡卓妍(阿Sa)和台灣實力男演員吳慷仁主演,故事中阿Sa飾演的角色小敏,在結婚4年後仍是處女,丈夫因此離她而去。後來回去接管父親的茶餐廳時認識了神秘廚師家豪(吳慷仁飾),家豪除了把即將被淘汰的茶餐廳救活,更把小敏從對自己身體的枷鎖中釋放出來。

在《雛妓》之後,《非分熟女》再一次讓阿Sa突破了自己的尺度。為了配合電影「非分」主題,阿Sa亦舉辦了首個X KAON《非分安分》攝影展,相片於廚房中拍攝,與電影的主場景相互呼應。

早在《Twins》出道前,阿Sa已憑《常在我心》獲《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提名。後除了以歌手身份推出專輯音樂作品外,仍繼續以演員身份出演不同作品,先後以《戲王之王》單丹一角及《雛妓》何玉玲一角入圍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非同凡響》余香凝

《非同凡響》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由余香凝飾演Band1學校的普通學生;岑珈其飾演Band3學校的反叛少年,家中有一位智障弟弟,但他對弟弟不聞不問;而谷祖琳飾演在特殊學校的音樂老師,希望到主流學校任教,但卻被標籤為特殊學校老師而屢屢失敗。

余香凝在電影中所飾演的Band1學生思穎,與同學們為了討好老師得到高分,主動自薦參與校外音樂劇,認識了一眾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在電影中,她亦放下包袱,以素顏上陣演出中學生,更為電影獻聲唱電影主題曲《陽光普照》。

她的出道作品《骨妹》入圍《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提名,今年同時入圍金像獎兩項獎項提名,分別是以《逆流大叔》入圍「最佳女配角」及《非同凡響》入圍「最佳女主角」。

《淪落人》Crisel Consunji


《淪落人》的女主角經歷多次面試才被選出,由曾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做演員的Crisel Consunji脫穎而出,成為女主角。在電影中,曾問影帝「What is your dream?」,他們倆在這個社會中為了生存而被迫放棄了夢想,卻又因遇上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彼此而重拾追求幸福的能力。

起初Crisel Consunji對黃秋生並沒有太多的認識,直至在拍攝過程中看到很多路人邀請他合照,才驚覺原來他應該很有名。

Crisel Consunji第一次演出便與影帝黃秋生合作,又成功入圍今屆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新人獎,自然演技和實力備受肯定。

《無雙》張靜初

張靜初在《無雙》中一人分飾兩角,分別是國寶級畫家「阮文」,亦是李問的鄰居;另一個角色為整容後的金三角將軍的偽鈔專家「吳秀清」。

吳秀清在泰國遇上李問,李問為了讓吳秀清取代他暗戀的阮文,安排毀容的吳秀清整容成阮文的樣子。戲中一幕含淚抽煙亦讓觀眾大讚演技出色。

張靜初有「小章子怡」之稱,曾出演《門徒》和《天水圍的夜與霧》,與成龍合演的《火拼時速3》受到國際注目,亦憑出演的電影入圍多個電影大獎,包括《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等,以《快手槍手快槍手》成為《第二屆成龍動作電影周最佳動作女演員》。

來源:YouTube@GoldenSceneHK、IG@余香凝、IG@張靜初、微博@張靜初、IG@ Crisel Consunji、YouTube@A Really Happy Film – HK、IG@蔡卓妍、FB@非分熟女、電影預告截圖及劇照、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