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異】片名「Us」有雙重意思!《訪‧嚇》導演新戲9個隱藏訊息與彩蛋

文: 王庭芝
2019.04.02

由《訪‧嚇》(Get Out)導演Jordan Peele自編自導的新戲《我們‧異》(Us)再玩驚慄懸疑,跟《訪‧嚇》一樣,電影中埋下許多充滿諷刺意味的隱藏訊息,稍一不留神可能會錯過這些彩蛋,即刻同大家睇吓9個戲中的重要細節啦!(內文含劇透,請斟酌閱讀)

分析彩蛋前,先簡單回顧電影大綱,故事講述Adelaide (Lypita Nyong’o 飾)和丈夫Gabe(Winston Duke飾)帶一對子女回到她的故鄉度假,舊地重遊卻勾起她過去未解心結,然後連串奇怪事開始發生,當晚,渡假屋外來了四個身穿紅衣、手持剪刀的不速之客,可怕的是,他們跟Adelaide一家長得一模一樣,而且還對Adelaide一家展開殺戮。

電影涉及複製人題材,現在開始一同拆解各個隱藏訊息和細節。

 

1. 片名「Us」

當主角一家與神秘人對峙時,爸爸就問:「你們是甚麼人?」細仔Jason說:「他們是我們。」而Adelaide又問多次面前的是甚麼人,女神秘人就答:「我們是美國人。」「Us」除了解作我們,亦可解作美國「United States」的縮寫「U.S」,導演除了想表達戲中的敵人就是我們自己,亦藉此諷刺一些美國政治、文化現象、黑人歷史,甚至關係到身份認同問題。

2. 耶利米書11:11

「1111」這組數字多次出現,包括女主角Adelaide兒時在遊樂場見到一個男人舉着的「耶利米書11:11」紙牌,她長大後再遇上舉紙牌的男人,而女主角一家在沙灘上行過一幕,他們的剪影構成了「1111」,以及細囝Jason曾經指出時鐘上顯示「11:11」。聖經耶利米書11章11節記着:「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是他們不能逃脫的。他們必向我哀求,我卻不聽。」所以當連串怪事未發生時,已經預示主角即場面對的這場複製人災禍是不能避免的。

3. 地下迷宮

電影一開頭就以純文字交代關於現今美國存在大量荒廢地道、鐵路,有都市傳說指這些荒廢地道被政府用作進行秘密研究,鮮有人探究這些地下迷宮目前的狀態。戲中的複製人住下地下迷宮,他們複製到本體的外表,卻無沒有靈魂,但明顯地他們依然獲得基本生活所需,包括食物(只有兔仔)、衣服、住所。

4. 兔仔

電影預告已經出現過一處有許多白兔的神秘地方,相信大家第一時間都會聯想到該處極有可能是實驗室,兔仔戲中本身有3個象徵意義。首先,經常作為試驗品的兔仔就同複製人一樣,本身地位低微,被人用完即棄;同時,兔仔令人聯想到復活節,有「重生」的意味,暗示複製人的革命重生;第三,女主角兒時誤闖鏡子迷宮裡荒廢秘道入口,遇上她的複製人,這幕借鏡《愛麗絲夢遊境》中愛麗絲爬進兔洞,人類和地下複製人的關係亦似是現實和鏡像。

5. 紅衣

衝着主角一家而來的神秘複製人身穿全紅色工人服,款式其實跟美國的囚犯服相似,雖然Adelaide兒時所見的複製人是身穿各式衣服,但當她決心報復,就將複製人的衣服都統一為紅色工人服,象徵他們的自由被剝削。

6. 八十年代元素

電影隱藏了不少跟80年代有關的彩蛋,包括向流行天王米高積遜(Michael Jackson)致敬,Adelaide兒時穿了印有「Thriller」的T-shirt,而神秘人只穿一隻手套,亦參照了米高積遜的經典打扮,至於主角朋友的一家有一對孖女,令人想起80年代經典電影《閃靈》(The Shining)裡面的孖女。

7. 手牽手

電影時間線穿插80年代和今日,在電視上見到1986年美國的大型慈善運動「手牽手護美國」(Hands Across America),這個活動旨在對抗饑荒和為無家者籌款,然而活動雷聲大雨點小,扣除成本,最終僅籌到約千五萬美元,導演在訪問中表示事件在他兒時印象深刻,反映美國人自我感覺良好,於是他把這件事寫進戲中,講到Red決定讓複製人以手牽手姿態走到地面宣示重奪主權。

8. 女主角與複製人

究竟女主角Adelaide與和她一模一樣的Red有甚麼關係?為什麼眾多複製人之中,只有Red能夠說話?去到電影最尾終於解釋童年Adelaide誤闖鏡子迷宮遇上自己的複製人所發生的事,其實Adelaide的複製人早已將自己跟正牌Adelaide調包,複製人取代了Adelaide的身份,Adelaide失蹤後被尋獲,並非因為創傷後遺症而不說話,而是她要從模仿中學習人類生活和說話,正牌的Adelaide就只能以Red的身份繼續活於地底下,因此Red能夠用語言表達,但因長年跟其他無靈魂的複製人生活,令她說話能力變差。

9. 丈夫Gabe與細仔Jason知道真相?

在Adelaide全家被複製人追殺期間,Gabe和Adelaide有不同取態,隨住電影發展,Adelaide對於殺死Red的決心越來越強烈,Adelaide的積極令Gabe充滿疑問,但Gabe應該不知道Adelaide和Red的真正身份;而細仔Jason則親眼見到媽媽用剪刀殺敵,手法與複製人無異,他亦知道Adelaide殺死Red,由此可以推斷Jason已經得知Adelaide和Red的關係。結局他們一家乘車逃亡, Jason以疑惑的眼神看着Adelaide,Adelaide露出一個意味深長的微笑,Jason並隨即戴回面具,有指此舉諷刺美國人都喜愛逃避問題、蒙蔽自己的民族特性。

 

來源:POPSUGARPOPBUZZ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