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龍記2019】一文睇清江湖各派恩怨情仇!7大門派江湖人物關係/角色介紹

文: APEACH
2019.04.29

新版《倚天屠龍記》已經在TVB開播,雖然《倚天屠龍記》已經翻拍過多次,知道主要劇情與爭奪屠龍刀有關,不過江湖各派的恩怨情仇仍有不少人搞不懂,下文簡單總結了2019版《倚天屠龍記》中各個派系的關係及新版的角色介紹,除了張無忌、周芷若和趙敏,劇中還有很多重要的角色,如峨嵋派滅絕師太、紀曉芙、明教楊逍、金毛獅王等等。

《倚天屠龍記》故事是以各幫派爭奪倚天劍和屠龍刀作起始,天鷹教的殷野王和殷素素為向武當的俞岱巖迫供屠龍刀下落,令他重傷,並讓疑為少林弟子有機可乘把他暗算至癱,種下少林、武當及天鷹教的仇怨。

1. 武當派

張三丰為少林覺遠大師的徒弟,師徒倆因違犯少林不准擅自學武的禁令而逃了出來,後來他根據少林功法變通,自創內家拳,自成一家,稱武當派。武當為內家之宗,在武林中與少林齊名。

武當派 – 張三丰 (王德順飾)

原名「張君寶」,後改名為「張三丰」。創建了武當派一派武功,成為一代宗師,武功造詣出神入化、深不可測。他共收有七名弟子:宋遠橋、俞蓮舟、俞岱巖、張松溪、張翠山、殷梨亭、莫聲谷,合稱「武當七俠」。

武當派 – 宋遠橋 (郭軍飾)

武當七俠之大師兄,宋青書之父,在六大派圍攻光明頂是擔任武當指揮,武學修為與少林四大神僧平起平座,後因宋青書叛派而失去掌門資格。

武當派 – 俞蓮舟 (黃騫飾)

武當七俠之二俠,武藝乃七俠之冠,在宋青書叛派後便被張三丰指派為掌門繼任人。對張無忌極為疼愛,是張無忌在武當在比較親近的前輩。

武當派 – 俞岱巖 (賀剛飾)

武當七俠之三俠,因受命調查屠龍刀下落,不幸被天鷹教紫薇堂堂主殷素素暗算,全身麻痺,後被殷素素委託龍門鏢局送回武當山時,被其他派別重創,全身經脈盡斷,癱瘓了二十年。

武當派 – 張翠山 (李東學飾)

謝遜之義弟、殷素素之夫、張無忌之父,外號「銀鈎鐵劃」,原為武當派掌門張三丰屬意下任掌門,不幸早死。當初在龍門鏢局滅門血案結識殷素素,後參加王盤山揚刀大會時,與殷素素同被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金毛獅王」謝遜挾持,同流落至冰火島,期間與謝遜冰釋前嫌結為義兄弟並與殷素素生下一子。

武當派 – 殷梨亭(宮正楠飾)

武當七俠之六俠,曾與峨嵋的紀曉芙訂婚,後娶其女楊不悔為妻,與張翠山感情甚篤,故對張無忌亦十分關懷。


2. 天鷹教

「白眉鷹王」殷天正因奪取明教教主之位失敗而創立了「天鷹教」,因殷天正依然是明教四大法王之一,故天鷹教與「明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每當明教有難,天鷹教亦會立即前往教援,後來天鷹教併入明教,成為其下屬。

天鷹教教主 – 殷天正 (肖榮生飾)

明教護教法王、明教支教天鷹教教主,為殷野王、殷素素之父,張無忌的外公。

天鷹教 – 殷野王 (阮聖文飾)

為天鷹教內三堂「天微堂」堂主,娶有一妻一妾,與正妻感情不佳但育有一女殷離。

天鷹教 – 殷素素 (陳欣予飾)

天鷹教內三堂「紫薇堂」堂主,張翠山之妻,張無忌之母。曾因屠龍刀而間接令張翠山三師兄受重傷,聰明有心機,但本性不懷,為了丈夫改邪歸正,後隨丈夫於張三丰壽宴上自盡。

天鷹教 – 殷離 (曹曦月飾)

張無忌的表妹,殷野王之女,性格十分倔強剛烈。保護母親而殺了二娘,殷野王稱她「害死庶母、累死生母的逆女」,後成為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首「紫衫龍王」黛綺絲之徒,年少時便情根深種張無忌。


3. 明教 – 「金毛獅王」謝遜 (張永剛飾)

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父母妻兒弟妹僕役,全家十三口被其師父成昆所殺。為得到屠龍刀及拆解當中秘密而前往王盤山試刀大會,後挾持張翠山和殷素素,期間因狂性大發而企圖殺害殷素素,卻被傷至失明。期後,與張翠山及殷素素化解仇恨,結成義兄弟,共收其兒子張無忌為義子。

明教 – 光明左使楊逍 (林雨申飾)

人稱楊左使,與光明右使范遙合稱「逍遙二仙」,武功超卓。少年時與峨嵋派孤鴻子比武,奪其「倚天劍」,氣死了孤滅子,從此與峨嵋結仇。後與峨嵋弟子紀曉芙有一段情緣,妻子早逝,獨力撫養女兒楊不悔。

明教 – 張無忌 (曾舜晞飾)

小時候與父母張翠山、殷素素及義父謝遜生活於冰火島,返回中原後因中玄冥神掌而帶病習醫,後練成多種蓋世神功,生性隨和,宅心仁厚,在20歲時便憑絕頂武功當上明教教主。

波斯明教聖女/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首 – 黛綺絲/金花婆婆 (楊明娜飾)

波斯明教三聖女之一,明教第三十三代教主陽頂天之義女,素有武林第一美女之譽。因與「銀葉先生」韓千葉相戀互許終身,為了逃避總教追捕而易容為又老又醜的「金花婆婆」,一直希望偷得明教心法交回總教,以將功贖罪。

波斯明教教主 – 小昭 (許雅婷飾)

「銀葉先生」韓千葉和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首「紫衫龍王」黛綺絲之女,被母親安排偽裝成不懂武功的醜女孩潛伏於明教總壇,等待機會偷取明教之寶,以替母親向波斯總教贖回聖女失貞之罪,後遇上及愛上張無忌,只希望能永遠跟隨他。

明教 – 楊不悔 (孫安可飾)

為楊逍和紀曉芙之女,幼年喪母,紀曉芙死前託付張無忌把楊不悔送回楊逍身邊,與父親相依為命,十分憎恨滅絕師太,心地善良卻獨行獨斷,只相信父親和張無忌。

 

4. 峨嵋派

峨嵋派掌門相傳著倚天劍和屠龍刀的秘密,倚天劍本為峨嵋派所擁有,但因大師兄孤鴻子與楊逍一爭的關係而失落了,尋回後滅絕師太將刀劍中秘密告知周芷若,並讓她練成九陰白骨爪。

峨嵋派掌門 – 滅絕師太

峨嵋派第三代掌門,出身佛門卻其狠辣嗜殺,有別於出家人慈悲為懷的形象。與大師兄孤鴻子有嫁娶之約,但大師兄被明教光明左使楊逍氣死,一心想為大師兄報仇,故十分憎恨明教。

峨嵋派 – 丁敏君 (陶珞依飾)

紀曉芙師姐,覬覦掌門之位,妒嫉得師父疼愛而有繼任掌門資格的紀曉芙和周芷若,甚至在滅絕師太死後以輿論攻擊周芷若,迫使她交出掌門之位。

峨嵋派 – 紀曉芙 (鄔靖靖飾)

原為滅絕師太下任掌門人選,原與武當殷梨亭有婚約,後與明教楊逍相戀並生下一女,女兒名為「不悔」,意為與楊逍一段情永不後悔,後被滅絕師太得知後慘死。

峨嵋派 – 周芷若 (祝緒丹飾)

漢水船夫的遺女,後成為峨嵋派第四代掌門。幼時已與張無忌相識,長大重遇無忌便愛上他,因愛成恨,又在滅絕師太的迫害下,變得深沉陰狠。

 

5. 少林派

屬名門正派,與丐幫、武當等門派齊名,少林弟子武功高強,武當的張三丰和金毛獅王謝遜的師父成昆也是少林出身。

少林 – 成昆 (樊少皇飾)

成昆的情人為明教教主陽頂天的妻子,一次在陽頂天修練神功時發現他們私通,激動得走火入魔而死,其夫人內疚自殺,讓成昆悲痛欲絕並誓要覆滅明教,更不惜滅謝遜門,迫得謝遜發狂濫殺。後來成昆被少林「四大神僧」之首空見收為徒弟,更利用空見為他而死,害得少林以為謝遜無故殺害空見,讓謝遜與少林再度結仇。

 

6. 丐幫

與明教、少林派齊明,在喬峰、洪七公、黃蓉任幫主時以「打狗棒法」和「降龍十八掌」馳名江湖。

 

7. 崑崙派

「武林六大門派」之一,在倚天開始時,「崑崙三聖」何足道與郭襄結為至交,更在挑戰少林寺時大出風頭。掌門白鹿子死於一次與明教高手交手,死前未有留下掌門傳人,最後由何太沖從激烈內鬥中突圍,接任掌門。


8. 無教派 – 趙敏 (陳鈺琪飾)

汝陽王府「紹敏郡主」趙敏,主事招攬和統合各派武林人士,曾下毒令武林六大門派高手內功全失,並把他們囚於萬安寺,迫使各派掌門臣服,便能偷學各門派絕技。為愛癡狂,愛上張無忌後不惜背棄家人。

 

金庸經典金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繼續貫通倚天,無論是各江湖高手或是門派恩怨,還是離不開一個情字,一生復仇尋愛,「直教人生死相許」。

來源:微博@電視劇倚天屠龍記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