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精靈結局不一樣、新版茉莉更勇敢!細數真人版11個與原著不同改動位

文: 王庭芝
2019.05.29

迪士尼真人電影《阿拉丁》(Aladdin)改編自1992年的同名動畫電影,舊版《阿拉丁》是經典中的經典,新版難免會被人拿來比較,慶幸新作並無令人失望,獲得不俗口碑外,全球票房更錄得破億美元。新版劇情基本上忠於原著,但加入了新的元素,令部份角色更鮮明,故事亦更豐富,有睇過動畫版的朋友又發唔發現新版作出以下改動呢?

(以下內容含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1. 新版歌詞被改

新版《阿拉丁》保留了全部經典插曲,但在部份有爭議性的歌詞上作出修改,例如舊版《Araibian Nights》有一句被指對小朋友而言其實頗恐怖的歌詞「Where they cut off your ear/If they don’t like your face/It’s barbaric, but hey, it’s home」,新版改為「Where you wander among every culture and tongue/ It's chaotic, but hey, it's home」;而舊版《Prince Ali》一句「Brust up your Sunday salaam」,新版就將「Sunday」改為「Friday」以配合普遍中東國家的回教信仰傳統。

2. 茉莉公主母親的故事

舊版並無詳細交代茉莉公主媽媽的故事,而在新版中,茉莉跟阿拉丁說出所戴的手鈪是母親遺物,而對話暗示她的母親是被人害死,她的父親為了保護茉莉免步母親後塵,於是才禁止她接觸外界,更令茉莉自覺似籠中鳥。

3. 賈方捉阿拉丁的方式有變

無論新舊版,反派賈方都想尋找預言中的「未經雕琢的鑽石」,代表能夠進入魔法洞穴的人,然後從洞穴裡取得神燈,舊版講述賈方因得悉阿拉丁就是「未經雕琢的鑽石」,於是設計捉他,賈方更一度扮成老人的樣子;新版則是阿拉丁在皇宮被捉住,賈方才發現他是「未經雕琢的鑽石」,然後再將他帶到魔法洞穴取神燈,新版賈方則沒有出現扮老人的情節。

4. 賈方的背景

賈方希望借助神燈的力量成為蘇丹王,真人版對於賈方的野心有新的詮釋,除了出於對權力的渴望,他向阿拉丁表示自己曾經都因為貧窮而成為小偷,為了擺脫艱苦的生活,他必須向上爬,另外他亦交代過自己坐過監,因此對曾經將他收監的國家恨之入骨,即使該國是茉莉公主母后的故鄉,賈方亦打算不惜一切出兵攻打。

5. 第一、二個願望的使用

動畫版阿拉丁的第一、二個願望分別是變成王子及當阿拉丁遭賈方綁起並丟落海時,召喚精靈將他拯救,而一開始阿拉丁提出以其中一個願望是為精靈恢復自由作為交換條件,令阿拉丁在不使用願望的情況下都能離開魔法洞穴。至於真人版,精靈有說明神燈主人必須邊擦神燈邊許願,在阿拉丁被困洞穴時,雖然他有許願離開洞穴,但由於不是他親手擦神燈,所以當他後來被賈方丟落海,是精靈想到利用這一個守則的灰色地帶來救阿拉丁,令他離開洞穴時並無計作使用了一個願望。

6. 加插寶萊塢式歌舞

真人版電影其中一大特色是加入了充滿寶萊塢風情的歌舞場面,在皇宮宴會上,茉莉公主展示出強勁的舞蹈實力,令阿拉丁眼前一亮,而他也在精靈的幫助下化身「舞王」,成為宴會上焦點。

7. 強化茉莉公主的戲份

真人電影版跟動畫版最大的分別是對茉莉公主的描寫,真人版的茉莉不但渴望自由,追求真愛,並加入了更有現代感的元素,將茉莉塑造成一個獨立自主、勇敢和有主見的女性,她更是自小裝備自己,希望打破傳統,成為女蘇丹王,比動畫明顯有突出的表現,在電影後段,賈方奪權並命令兵丁捉住茉莉,茉莉無懼危險,嘗試喚醒忠臣對賈方作出抵抗。

8. 茉莉都有自己的歌

真人版茉莉不是一個只等待男主角出手相救的花瓶角色,她勇於追求幸福,絕不向命運低頭,電影版特別創作了一首只屬茉莉的新歌《Speechless》,由飾演茉莉的Naomi Scott親自唱出,她澎湃的聲音和歌詞配合得天衣無縫。

9. 賈方版《Prince Ali》消失

要數較為可惜的一個轉變,可能是動畫版原本有一段賈方所唱的《Prince Ali》來到真人版就被刪去,動畫中講到賈方奪得神燈,並且許願成為最強大的魔法師,他以法術將阿拉丁玩弄於掌心中,在茉莉面前拆穿阿里王子就是阿拉丁的真相,並唱出屬於阿拉丁的《Prince Ali》來嘲笑他。

10. 新角色朵蘭登場

真人版加插了名叫朵蘭的新角色,她是茉莉公主的婢女兼閨蜜,性情開朗、直率,一直伴在公主身邊與她分享心事。有趣的是,她在戲中更與精靈有感情線!

11. 阿拉丁的結局

無論新舊版,《阿拉丁》總有一個好人有好報,壞人有惡報的大團圓結局,相信對大人小朋友而言都會看得開心,在舊版中,阿拉丁許最後一個願望為精靈重獲自由,他離開阿格拉巴去環遊世界,而阿拉丁亦娶得公主,成為國王,至於新版的結局同樣是阿拉丁抱得美人歸,不過繼承王位的是茉莉公主,而精靈不止重獲自由,更如願成為一個普通人,並且和朵蘭一起組織家庭,亦解釋為什麼電影一開始他會跟兩位子女訴說神燈的故事,其實就是他自己的故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