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回應系統洩漏病人資料 強調只在2個情況下交給警方

文: Cay Cheung
2019.06.18

今日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爆出警方能通過急症室電腦系統取得病人資料,引起社會各界討論,不少人都擔心醫管局未有保障病人私隱。醫管局今晚11點會見記者,交代有關「急症室AEIS」系統。

醫管局提到有使用這個AEIS系統幫助處理大型災難事故,系統會提供兩類報告,一類報告需要登入權限,而另一類醫院層面的報告則沒有設立登入權限,但只有急症室人員才能使用系統,急症室人員可列印病人清單。

醫管局強調只有在2個情況下,才會列印這份報告的病人清單給警方。第一用是用作救援用途,需要警方協助繼續救援的工作。第二就是醫院需要警方的服務,就如尋找病人家屬。

就今次612事件,醫管局指並無同事曾列印病人清單,沒有收到警方要求交出病人資料。表示如果警方提出要求,醫管局就今次事件會拒絕交出病人資料,因為並不符合上述提到的兩大原則。

但在記者追問如何證明沒有列印及查看系統,局方承認這個已採用20多年的系統有漏洞,由於不設登入權限,所以「追查唔到邊個睇到」。其後又指醫院不會主動將病人的資料交給警方,但警方會在醫院周圍行,主動調查懷疑個案。

有記者問到警方要求傷者在醫院簽署同意書,醫管局發言人本來表示不理解不知道是什麼。後來記者補充指該同意書為POL 42表格,醫管局認為「最好都係問返警方比較好啲」。

圖:RTHK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