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r On Fire】Netflix紀錄片 呈現從和平抗爭到武力鎮壓的烏克蘭自由之戰

文: 王庭芝
2019.07.29

2015年的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Winter on Fire)近日再掀熱議,片中記錄了一場發於2013至2014年在烏克蘭發生的親歐盟示威運動,一場原本和平的集會,最終演變成震撼世界的血腥革命。有不少網民指情況與今日香港所發生的事相似,令到紀錄片再度掀起熱議。

香港6月9日、6月12日分別有一百萬、二百萬加一市民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上街遊行,隨後數周都有遊行示威持續出現,政府一直未有正面回應示威者訴求,而多次示威中警察使用武力的程度亦受到批評,事件中不乏市民、記者、警察受傷,市民與政府及警方愈趨對立,有不少網民指情況令人聯想起幾年前發生在烏克蘭的一場抗爭。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Winter on Fire)呈現了2013年至2014年間,前任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因為中止和歐盟簽署政治和自由貿易協議,反而加強與俄羅斯關係,與民意背道而馳。同時,烏克蘭實施新法例,打壓抗議示威活動,再度觸發民怨。

由2013年11月21日第一次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獨立廣場和平集會人數約有1000至2000人,政府和民眾在烏克蘭要不要跟歐盟簽署協議上僵持不下,集會的規模愈來愈大,然而在2013年11月30日的萬人集會中就發生了第一次嚴重的警民衝擊,有目擊者和傳媒見到警方對示威者濫用暴力,造成79人受傷,在烏克蘭民眾的眼中,警察淪為政治工具,對示威者使用的武力是完全不合理。

基輔以外規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是發生在利維夫的塔拉斯舍甫琴科雕像下,有超過5萬人參與,當中包括市長、理事長、許多當地名流和政治家。而隨後的12月,警方與示威者多次衝突,

2014年1月,烏克蘭政府頒布禁止示威及多項針對有組織的活動獨裁法案,連帶頭盔、面具都犯法,打壓言論自由的意圖明顯,令這一場抗爭由基輔演變成「遍地開花」,在烏克蘭其他城市陸續市民自發起來抗議,有示威者甚至組成自衛隊,又佔據政府建築物。

這場抗爭主要由年青人發起,隨住政府的武力打壓,觸發不同階層的市民都起來抗爭並保護年青人,由宗教界,到退休軍政界人士,共同為烏克蘭的自由和未來而戰。據人權組織宣布,是次獨立廣場運動為期93天,武力鎮壓示威造成至少125人死亡,1890多人受傷,還有65人失蹤。一場原本和平的,最終演變成震撼世界的流血收場,但烏克蘭人民用他們的血、汗、淚換得最終勝利,總統亞努科維奇於2014年2月尾下台,別爾庫特特種部隊永久解散,烏克蘭新政府其後與歐盟簽署協議。

 

來源:Netflix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