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熱帶雨林大火引空氣污染問題 NASA發現巴西一氧化碳擴散至全球

2019.08.29

有「地球之肺」之稱的亞馬遜熱帶雨林為地球提供20%的氧氣,是全球暖化的最後一道防線。但亞馬遜熱帶雨林今年卻發生嚴重火災,情況令人擔憂,少人都擔心熱帶雨林大火會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就公布了一張全球一氧化碳的分佈圖,可見巴西及附近地區一氧化碳含量濃度極高。

NASA記錄了8月8日至8月22日在海拔約5500米處的全球一氧化碳分佈,並製作成動畫圖片。圖中的綠色代表一氧化碳濃度為100ppbv,而黃色代表120ppbv,深紅色為160ppbv。圖中可見,亞馬遜地區火災引起一氧化碳,令巴西地區出現一片深紅色,代表一氧化碳濃度高。隨著時間流逝,巴西附近其他地區逐漸出現黃色及深紅色,可見一氧化碳逐漸擴散至地球其他地方。

香港衛生署指出,一氧化碳是常見的空氣污染物,主要來自未能完全燃燒的化石燃料。一氧化碳會降低紅血球的帶氧能力,它對健康所造成的影響則視乎身體接觸一氧化碳的時間長短,以及吸入一氧化碳的濃度。一般人吸入低濃度的一氧化碳時會感到頭痛、暈眩及疲倦。當吸入高濃度的一氧化碳時更會造成視力糢糊、失去協調能力,甚至死亡。

來源:NASA JPL衛生署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