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港旅客減少 零售業受挫有商戶生意額跌5成 本地小店逆境生存零售銷貨額上升

2019.09.18

早前政府統計處公布今年7月零售業銷貨額按月統計調查報告,資料顯示7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值臨時估計為344億元,按年跌11.4%。在多個類別中,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下跌24.4%,跌幅最大。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亦表示零售業界的整體生態因訪港旅客減少而受到打擊。

邵家輝指近期零售業受挫,有個別商戶的生意額更大跌5成。他表示,香港每月的消費總額大約介乎於300至400億港元,當中六成是來自本地人,四成是外地人的消費,所以旅客減少對零售業會造成一定影響。

他補充指,因訪港旅客減少而受影響的一定是部分面向旅客的零售店鋪,而一些面向本地人的小店所受到的影響反而較小。他以五金鋪為例,解釋指外地人來到香港遊玩不太可能是為了光顧這類店鋪。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的7月零售業銷貨額按月統計調查報告,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44億元,較2018年同月下跌 11.4%。當中「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服裝」、「藥物及化妝品」、「百貨公司貨品」、「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及「眼鏡店」均錄得雙位數跌幅。

而主要面向本地客的「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除超級市場外)零售商類別的「新鮮或急凍魚類及禽畜肉類」按年升9.1%,「新鮮蔬果」按年增5.6%。「超級市場」類別的銷貨價值則上升1.0%。

來源:HKET、香港統計處

圖:FB@邵家輝、PIXAB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免費送🎁】DPM點對點®床褥!!!↓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