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ER小丑】華堅馮力士即興演出造就經典場面 導演解構小丑廁所之舞誕生過程

文: 王庭芝
2019.10.15

改編自DC經典反派「小丑」的新戲《JOKER小丑》近日掀起熱議,男主角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忘我的演出令人折服,更被外界視為角逐來屆奧斯卡影帝的有力競爭者。其中一場極具代表性的戲是「小丑」於洗手間內跳舞,整場戲雖然沒有對白,但他的肢體語言卻包含豐富情感,導演Todd Phillips近日親自解說這場戲的拍攝,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幕「廁所之舞」竟然是華堅馮力士的即興演出!

(以下內容含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這一幕之前的劇情講到「小丑」Arthur (華堅馮士 飾) 在地鐵首次開槍,殺死了3名西裝男子,之後他逃離現場,到一個無人的廁所讓自冷靜下來,之後就出現了電影其中一個極具代表性的場面—「廁所之舞」。不過據導演透露,原來這場戲跟最初的劇本有很大分別。

最初劇本的構思是當Arthur進了廁所後,他打算收藏那支殺過人的手槍,再卸去臉上的化妝,然後他看着鏡中的自己,思索着:「我做了甚麼?」當正式拍攝該場戲時,華堅馮力士來到現場,就向導演提出:「這樣的做法很不像Arthur的作風,他怎會關心如何收藏那支手槍?」

於是導演和華堅馮即席構思其他方案,花了約一小時後,導演想起自收到一些來自電影配樂師Hildur Gunnadottir的新配樂,遂邀請華堅馮一同聆聽。配樂響起時,華堅馮力士聞歌起舞,當時廁所內只有導演跟他,其餘二百多人的攝製隊都在外面等候,華堅馮力士跳着跳着再跟導演對望,兩人不約而同認定這場戲就是要這樣拍。

其實在導演最初跟華堅馮士力Arthur一角時,已經提到角色本來就是流着音樂的血液,音樂和舞蹈是貫穿電影的重要元素,這幕是Arthur第二次跳舞,亦可謂代表他由Arthur逐步蛻變成「小丑」的轉捩點。


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