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後】胡杏兒憶述求學生涯一星期用50蚊 為父親願放棄科大學位輟學養家

2019.10.24

由藝人陳慧珊主與香港開電視合作的節目《放學後》,會邀請多位嘉賓包括胡杏兒、宣萱及曾俊華等人在鏡頭前分享終身學習的經驗。最近節目就講到胡杏兒重返位於貝爾法斯特的母校循道中學Methodist College,分享求學生涯的經歷。

胡杏兒她中學時期遠赴外國求學,爸爸送她出國令她學習一個人在異地獨立生活,訓練自學、自決及自行。她透露當時自己每星期只會從銀行取出5鎊,慢慢慳住用。因為學校有膳食提供,基本上可以不用消費。但有時候約朋友出去玩,少不免要花錢食東西,杏兒都會選擇最便宜的食物。

杏兒的父母在她8歲時離異,爸爸供養她與兩位姐姐出國讀書,有一定負擔。零用錢方面,她透露半年可能只有200英鎊,亦即是一個月只有三百多港幣,平均每日只有約$10港幣零用錢。所以她會節省金錢,偶爾才與朋友去看電影或食一頓較好的。而這段經歷亦令她學懂珍惜,明白很多東西得來不易。

回顧一人獨自在外生活,杏兒指在沒有人管的情況下很容易學壞,亦慶幸自己沒有學壞,只是試過從宿舍偷偷溜出去玩。年紀輕輕的她,明白自己有什麼事情可以嘗試及體驗,亦明白有什麼事情做了會後悔,所以做事會有分寸。

當時她兼顧到學業及生活,GCSE成績不俗,化學及物理更考過全班第一、二名。完成中學學業後,她選擇回到兒時成長的香港,入讀香港科技大學生物化學系。不過,她讀完大學一年級後就肄業,選擇了學術之外的道路,直接進入社會。

當中,父親在她這個決定中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她表示,自己小時候就知道自己讀到大學一年級時爸爸就會退休,她並不希望爸爸退休後仍然要去做看更或其他辛苦的工作,然後供養正在讀書的自己。

當時碰巧有室友叫杏兒一起參選港姐,於是她選擇暫時休學,更在無心插柳之下成為港姐季軍,逐步走來,成為今時今日的她。

被問及父親對肄業的看法,杏兒坦言爸爸一開始是反對的,認為要先取得學位,再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不過父親並不知道杏兒的出發點是為了他,杏兒為了顧及父親的感受,亦沒有向父親透露她自己的顧慮。

來源:《放學後》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