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披露港鐵受破壞情況 145個車站被毀 料乘客量跌幅加劇

2019.11.13

今日(11月13日),有議員在立法會會議上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針對公眾活動對鐵路服務的影響作出提問,其後陳帆對查詢作出書面回覆,披露了港鐵公司近幾個月來的服務情況。

在陳帆的書面回覆當中,公開了被破壞的港鐵站設施數目,以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因而招致的維修及重置費用。

截至十一月七日,在93個重鐵車站及68個輕鐵車站之中,累計有85個重鐵車站及60個輕鐵車站先後受破壞。設施方面,出入閘機遭破壞約1600次、售票機、八達通增值機及查閱機及客務中心設備961次、輕鐵月台八達通收費器952次、閉路電視鏡頭約1100次、扶手電梯77次、升降機約50次、車站出入口玻璃幕牆1076次及車站出入口捲閘137次。

至於被取消的列車服務班次數目及受影響乘客人次,陳帆表示港鐵各鐵路線及車站的一般服務時間由早上五時許至凌晨一時許不等,每天有超過8000趟列車行駛。2019年上半年港鐵平均每日服務550萬人次乘客。由於每次公眾活動的規模、被攻擊的車站數目、分佈、範圍及損毀情況、車站的現場及周邊環境等均有所不同,難以就被取消的列車服務班次數目作確實統計。

另外,陳帆指出今年八月至九月港鐵的乘客量比去年同期下跌約8%。而在十月初的一個長周末,情況更變本加厲,港鐵公司在十月四日(周五)晚上及十月五日(周六)全日須全線暫停服務。而機場快線亦只能在十月五日下午恢復有限度服務(只維持來往香港站及機場站點對點服務)。如果以2019年上半年港鐵平均每日服務550萬人次計算,該周末受影響的乘客眾多。

來源:「立法會十題:公眾活動對鐵路服務的影響」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