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過量二噁英可引致氯痤瘡 食安中心提出避免過度吸入的3大注意事項

文: Ling Kwok
2019.11.14

因應社會狀況,香港各區空氣污染日益嚴重,最近有傳空氣瀰漫有二噁英的化合物,據食安中心撰寫關於二噁英的文章,當中提到人類吸取二噁英的途徑、攝取過多二噁英對市民健康的影響,以及如何避免吸取過多二噁英。

食安中心撰寫文章提到人類日常生活有多個途徑攝取二噁英,基本上由空氣及水的方法攝取的機會較低,而九成以上來自食物,主要為動物源性食物。至於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屬脂溶性,會在動物的脂肪組織中積聚,肉類、家禽、海產和奶類製品等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均為市民攝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主要膳食來源,而在日常環境中,食物內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可視為食物中的本底水平。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指出,由於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在全球環境中普遍存在,所有人均會受到本底暴露,但預計不影響人體健康。

若餵飼夾雜大量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不論是自然或不正常攙入方式的飼料與食用動物,均會令食物中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污染水平量高出本底水平。人體攝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實際分量,視乎多項因素而定,包括攝入量、攝入時間的長短,以及食物和環境中這些物質的含量。在某些情況下,人體攝入這些污染物的分量可顯著增加,例如,某類工廠、設計欠佳的廢物焚化爐等釋出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並污染了當地的食物或環境,當地人體攝入這些污染物的分量可顯著增加。

如攝取過量二噁英,將會引發皮膚問題,甚至致癌。皮膚方面,有機會長出氯痤瘡、體毛過多及其他皮膚病變,如皮膚出疹和變色。另外,吸取過量二噁英,會影響兒童發育,令成人出現生育問題,損害人體免疫系統,干擾激素水平和激素活性。一些研究亦發現,二噁英有機會引發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和心臟病。除此之外,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認為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和某些二噁英是「令人類患癌」的物質。

食安中心提出三大避免吸取過多二噁英的注意事項。例如禁止生產多氯聯苯、改良焚化廢物技術,令二噁英的排放量降低。而進食時,先去掉肉類的脂肪和食用低脂奶類製品,或可減少攝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此外,保持均衡飲食(包括進食充足水果、蔬菜及穀類食品),可避免從單一食物來源攝入過量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

來源:食安中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