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氣體波及家居有機會影響健康 災難防護應變中心教你4個清潔家居方法

文: Ling Kwok
2019.11.15

近月來警方多次在民區施放催淚彈,就算市民家中緊閉門窗,但難免會受到波及。衛生署早前表示持續吸入催淚氣體會對身心健康造成影響,而催淚氣體殘留家中,長遠會影響健康。

衛生署提到,接觸催淚煙後一般會出現的徵狀包括眼睛和其他黏膜有刺痛及灼熱感覺、流眼水、流涎、流鼻水、胸悶、頭痛、噁心、皮膚有灼熱感覺及紅斑等等。這些徵狀通常在接觸後的短時間內消失。有研究指催淚煙可對生理和心理健康有持續的影響,特別在兒童、長者、患呼吸系統疾病或有敏感情況的人士等。催淚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視乎多種因素,如催淚煙內的具體化學成份、所暴露的時間和劑量、暴露途徑、個人的健康狀況,以及暴露時所處的環境等。

如果身處有催淚煙的地方應盡快離,皮膚接觸到催淚煙後亦應用大量清水和肥皂徹底清洗,並更換受污染的衣物,而眼睛若有不適可用大量的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如身處於室內地方而附近有催淚煙發放,應關閉所有門窗,並關上空調,及可用濕布封上門窗隙罅。

至於哺乳媽媽接觸催淚煙後,專家建議一至兩小時應避免母乳餵哺,這建議時間視乎暴露於化學物質及因暴露時距離增加而有稀釋結果而定。此外,在接觸嬰兒或進行母乳餵哺前,哺乳媽媽應更換衣服及徹底清洗頭髮和皮膚,避免嬰兒有機會接觸到任何催淚氣體的殘留物。

若家中有催淚煙受影響,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表示,催淚彈釋放出的不是氣體,而是加熱後氣化了的粉末,因為粉末細小,當它停留在人體皮膚上或任何地方時,單憑肉眼是看不見的,因此必須進行徹底清潔。

清潔受催淚氣體污染的家居時,謹記以下四個方法:

(一)清潔前做足防護措施

當進行家居清潔時,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戴上口罩、橡膠手套及圍裙等。

(二)清水加肥皂水拭抹

因為催淚物質略帶酸性,建議用清水加肥皂水拭抹家具,以及用吸塵機吸走粉末,但注意切勿用熱水清潔,因為暫不清楚催淚粉末中是否含有易燃物質。

(三)由上而下遠至近

抹教研中心指由於粉末會向下沉,建議清潔懷疑受催淚氣體污染的家居時,應該由上而下,再由離催淚氣體進入的較遠處開始抹起。衞生防護中心指,用布拭擦時要避免揚起殘留微粒,不應該用高壓水槍及掃把等清潔工具沖走或掃除粉末

(四)使用即棄清潔用品

衞生防護中心指,當清潔家居時,應盡量使用一次性的清潔物品。在清潔完畢後,必須把一次性的清潔物品妥善包妥後才棄置。最後,建議家中應放置生理鹽水等可沖洗傷口的急救用品,有需要時可即時清洗眼睛及鼻腔。如吸入催淚氣體而持續感到不適,建議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圖:RTHK

來源:衛生署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 Hkjcdpri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