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張西望】穿約束衣體驗安老院被綁生活 主持黎寬怡8分鐘後情緒崩潰爆喊

2019.11.15

現時不少老人院都會給院內長者穿上約束衣,早前TVB節目《東張西望》主持貓仔黎寬怡就體驗了長者的老人院生活,穿上約束衣模擬一個視物不清的老人家,感受他們的心情。在體驗了8分鐘後,貓仔情緒崩潰爆喊,更直言覺得沒有希望。

貓仔穿上約束衣,蒙著眼睛坐在高背椅,模擬一個視物不清的長者被綁的情況。首先,院舍員工將貓仔推去平時長者逗留最久的地方,亦即是睡房,並打算把她留在睡房5分鐘。

過了短短2分鐘,貓仔已經顯得不安,全身不自在。

之後員工推貓仔去平時長者食飯的地方,準備餵她吃流食。只是食了一兩口,貓仔就忍不住流眼淚,情緒開始失控。最後節目組在8分半鐘結束體驗。

摘下眼罩後,貓仔情緒崩潰,直言很難受,覺得沒有希望,因為不知道自己要在黑暗中等多久。

目前本地已有安老院引入了源自日本的自立支援照顧模式,實行不約束、不臥床、不尿布的「三不」政策。有院舍透露實行該模式並不需要額外增加人手及其他資源,反而令職員時間變得寬鬆,可以將時間用於其他護理工作。

片段播出後,黎寬怡指自己見到有不少網民討論,包括批評她淚點過低。她頗為感觸,表示對於部分留言隻字不提安老問題而感到失望。她坦言自己很擔心拍攝無法引起大家的共鳴,亦明白現在香港人的心情也很難過,但仍希望大家可以多點留意到這群沒法為自己發聲的老人家。由於節目時間有限,未能將完整訪問呈現在熒幕上,黎寬怡就透過IG補充自己當日拍攝的感受。

全文:

(((感觸不在單單8分鐘

昨晚,我看到有人在討論區裡,只有幾個留言都在批評我的淚點過低,卻對長者的尊嚴及安老問題隻字不提,難免感到失望。因為很擔心我們的拍攝無法引起大家的共鳴。雖然我都明白現在香港好亂、大家的心情也很難過。特別是這半年,大家都很苦。但仍好希望大家可以多點留意到這群沒法為自己發聲的老人家、這些每天都在發生的社會問題。

...

拍攝團體和我當日在親身體驗被束縛之前,就先完成了梁院長跟婆婆們的訪問。明白節目時間有限,也許出街的部分並未有涵蓋整個訪問的內容和過程,聽到不少長者的狀況,其實讓人很心酸。

.

在過往安老制度,有不少明明尚有自理能力(可以自行上洗手間、自己食飯)但可能因着肌肉萎縮或者關節問題所引致的四肢乏力、或曾經在院舍內不幸跌倒受傷,就得被綁... 就像當天被訪問的一位76歲曾婆婆,她能夠自己進食、如廁,但過往就需要被綁。她真是一位樂天可愛的老人家,連坐輪椅她都笑咪咪地以揸私家車來形容,手舞足蹈地示範給我看,如何拉輪椅的手掣就猶如揸棍波車。但訪問期間,當她一談到被綁的經歷,就立馬收起笑容,連頭帶身都靠得開一開,更以狗隻來形容被約束期間的自己。要不是轉了院舍、而這間院舍有引入咗自立支援照顧模式,她就有可能就會被綁一輩子。嘴也許能說謊、但身體的反應騙不了人。也許出街的片段好短,但跟曾婆婆的親身訪問卻令我很難忘。

.

誰辛苦了大半輩子,不想安享晚年?老了早已活動不便,但卻連微小的生活細節都被約束。只能在指定時間上洗手間、其餘時間只能如厠在尿布上、不能選擇時段進食與否... 被綁在椅子或床上的老人家,連抓痕及翻身的自由都失去了。這種約束比坐牢更苦更可悲。這種到底是「安全的保護」還是「真正的約束」?

.

另外也很難忘跟梁院長閑聊的一段說話。他問:要是我老了會不會選擇住安老院?(我搖搖頭)他問何解,我答不出來。他又說了:老人家最怕自己老了沒有用,被人嫌棄,連自己都嫌棄自己。

.

坦白說,要照顧長者多不容易。照顧自己的親人已經不簡單,更何況照顧一班(有特別需要的)陌生長者?既需要耐心、愛心,更需要有專業的知識、又必須反應敏捷、甚至可以用「很辛苦」來形容。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很多院舍都面臨人手不足等問題。照顧工作者的工作量大增,每天都忙碌地做, 要處理各大小事務包括:換尿片、換藥、餵食、抺大小便、沖涼等等,一一都要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在這種情況下,難免會忽略了長者(心靈上)的感受。

.

在親身體驗被約束的短短幾分鐘,身體當然會不舒適,但以老人家的身份代入去想像,簡直要以心痛形容。

.

體驗被餵食期間,護理員耐心地餵食,但當下剛食飽的自己不想食,但還是要被繼續餵食。住院的老人家就算吞噬困難也要吃,不能拒絕進食,因為他們沒有吃了,就可能會餓壞身體。食得太慢,護理員也許就沒有足夠時間餵下一個。而食物不小心流到下巴,被綁的手也不能幫手擦臉,需等護理員代勞。當下真的覺得自己好沒用、好廢... 回想到院長那句:老人家最怕自己老了沒有用,怕被人嫌棄,連自己都嫌棄自己。

.

那一刻真的很崩潰... 很想不添大家的麻煩,但身體卻是無可奈何、無能為力。親人、護理員也許不嫌棄,但自己卻先嫌棄了自己。想到長者除了進食,有時沒忍住如厠在尿布上的排泄物也得被迫貼在身上直到指定時間才可換掉,那種感覺,很沒尊嚴、也很無助。

.

雖然被約束的時間長短有指引,但只要您屬於此機制裏面需要被綁的一群,就會被約束一輩子。貓仔實在很難想像這些被約束的老人家每天活在被束縛裡,是多難過、多沒盼望...

.

如果香港有更多的安老院能了解,並引入「自立支援照顧模式」。實行「不約束、不卧床、不尿布」,讓有自理能力的長者多點在院舍裡自由活動。讓老人家能在無助的深淵束縛裡走出來,活得更自在更自愛。

 

來源:IG@黎寬怡、《東張西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