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導賞 遊全港特色建築

文: 尋玩人
2013.09.19



我們抱怨摩天大廈愈起愈多,偏偏每日低頭上路,這些進佔天空的建築又與我們何干?它們如何「建構」我城的空間,甚至由誰設計?出自國際知名女建築師 Zaha Hadid 之手的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理所當然吸引大眾的目光。

本地其實也有好設計,「建築導遊」Simon Hui 將帶我們遊走 3 處他喜歡的香港建築,分享建築師的視角,讓你看多一點。

第 1 站 香港濕地公園 尊重大自然的呼吸

  入行超過 10 年的 Simon,約於 3 年前開始籌備這本關於香港建築的新書,這次帶我們走訪書中提及的 3 座建築當中,他坦言最喜歡濕地公園。「設計濕地公園的目的很純真,就是要保育這個地方,加上沒有商業考慮,創意發揮空間非常大。整個設計很成功地化身帶領市民了解大自然的橋樑,層層遞進帶你走入大自然,先近距離接觸,到最後安靜地遠觀保育區內的生態,讓我們認識大自然的同時亦學懂尊重。」

 Simon 坦言自己在構思建築設計時,會先想像人在建築內將會如何走動,再做出可達致建築用途的設計。

 他認為濕地公園除了分層帶人走進大自然外,主樓設計亦有如一個「市肺」。「走進主樓後,可直望到濕地的景色,要再看不同的展覽及走進濕地,你便要轉左或轉右,走一圈感受大自然之美,放下生活的繁重,再重回城市,的確有種洗滌身心的感覺。負責這個項目的建築師馮永基同時是個水墨畫家,作品亦很詩情畫意!」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海防博物館 古炮台新地標

 前身為有百年歷史的舊鯉魚門砲台的海防博物館,自 1987 年開始荒廢,1993 年由建築署重新發展,至 2000 年開幕。

 Simon 形容整個設計都十分聰明,運用了最少的資源,將原本已經荒廢、無功能的炮台變成保存重要歷史的博物館。

 「一般博物館最讓人頭痛的是要放甚麼展品,但這裏已有現成的,還以大展品(建築物本身)包着小展品(大炮、戰時裝備等遺迹),再以歷史連繫。建築師再巧妙地以帳篷為屋頂,增加展覽空間的同時亦不會破壞百年老建築的格局,令人輕易分辨出後加的部分與歷史遺迹,成功令兩者合而為一後,搶眼的白色帳篷更令博物館成為維港兩岸的新地標!我在將軍澳的家望過來這邊,一眼就可認出這裏就是筲箕灣。」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北京道 1 號 幾何藝術建築

  外型獨特的北京道一號,遠看就像乘風的船帆,Simon 坦言這樣的設計與一般所見的商廈最大分別,就是高層的空間。

 「建築師嚴迅奇一向對所造的建築很有美學要求,北京道一號也很貫徹他喜歡幾何綫條的風格,在長方體旁加上一道彎月。但這樣的外形令高層的空間相對縮小,以這樣的地段來說,小一呎少收的租金已非常驚人,他犧牲了較大的租金回報,而將建築美學放在首位。」

 偏偏因為地盤窄長及所處位置的關係,大廈頂層的海景景觀非常開闊,令缺點變成優點,吸引不少高級食店進駐,同時兼顧寫字樓與海景餐廳兩種用途。

第 4 站 賽馬會創新樓 創意新空間

  位於紅磡理工大學校園內,為理大設計學院及新成立的「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的總部,樓高 15 層。建築由知名女建築師 Zaha Hadid 設計,並與本地創智建築師有限公司合作。

 大樓貫徹她破格的流綫外形,將外牆、樓層與天窗結合成流暢的無縫綫性大廈外形,大樓內還有貫通展覽場地與高層教學課室的長電梯,將靈感與創意由下而上帶動。

 創新樓將於 9 月 4 日舉行理工大學設計年展,並於明年首季舉行正式開幕活動。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