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 灣仔小區情

2013.09.04



星街小區的冒起可說始自陳米記和 Kapok。

幾年間很多潮店和食肆也陸續進駐,直到最近法國時裝品牌 Carven 在月街開店,就連當區雄霸多舖的地頭蟲大亞據聞也將會遷出,這意味着這個原本融合新舊的灣仔特殊小區也即將去舊立新,漸漸消失。

第 1 站 《日月星傳》 灣仔風情繪本

 現在大家稱呼的「星街小區」所指的是由永豐街、星街、聖佛蘭士街及秀華坊所包圍的區域,跟很多文青和小資男女一樣,個人更喜歡裏面的日街和月街。

 住在月街一號唐樓 4 年的郭家麒(KK)可說是見證着這一區急速變遷的街坊。與香港其他因為城市發展而被加租迫遷的人一樣,面臨搬家的 KK 深愛着這裏的一切,尤其是那份鄰里的人情味。

 本身從事藝術設計和城市工作的他,今年推出了一本以畫筆記錄這區特殊風貌的繪本《日月星傳》:「這區發展得實在太快,我好驚再唔將我對這裏一些快將消失的面貌畫下來,很快大家便會忘記曾經出現過的地道文化。」

 《日月星傳》精采之處是它以一個街坊的身份角度去紀錄對這一區的感覺,繪畫以外 KK 對每間舖也有文字的描述,當中不但有很多外來人無法知道的社區奇人趣事,同時也從時間層面上為讀者呈現出清晰的事物變化,KK 自己作人證將每間店舖的「前世」「今生」用畫筆勾畫成物證,讀者閱讀起來更覺有趣!

第 2 站 土屋鞄製造所 在日街的一年

 日街可說是這區的時尚發源地,由陳米記從半山搬進後,陸續便開了多間有品味的型店。

 F.I.L、Kapok On Sun Street不在講,難得是還有用作工作室的 Vilebrequin 和 Sonjia 以及舊式窗簾布店華俊行在其中,當然還有土屋鞄製造所。

 今個 8 月,剛好是土屋鞄製造所慶祝香港分店一周年的日子,只要去到他們位於月街的第一間海外分店,參觀那融合了日本傳統建築方法和時尚現代設計的店舖,見識一下日本工房製造以耐用和方便使用而聞名於世的皮革製品,再順道填一份問卷,便可免費獲得這個特別限定的皮革繞綫器。

第 3 站 Carven 法國潮牌進駐

 混集時尚、潮流和藝術於一身,令星街小區擁有一種別區沒法媲美的特殊氣息,因而吸引了不少刻意想與眾不同的名牌都選擇在這裏開店。F.I.L、45R、Club Monaco The Men's Shop 已是好例子,最近新進駐的還有法國時裝品牌Carven。

 Carven 自 50 年代起已是紅爆的高級訂做服老牌,數年前易主後由創意總監 Guillaume Henry 領導下成功蛻變為時下灸手可熱的 ready-to-wear 品牌,就連英國 IT Girl Alexa Chung 也是品牌的擁躉。

 Carven 以清新而充滿層次感的設計出名,其剪裁、顏色和綫條都是賣點,總之簡單得來又充滿玩味,可穿性又高。

 今季和未來的秋冬季都推出很多獨特 pattern 及 prints 的男女裝,另外也大玩 collar 配搭,實行將時裝無限變化。

第 4 站 nlostnfound 潮流古董店

 KK 說以前位於月街的強記是街坊飯堂,當強記敵不過加租雙倍的命運執笠後,唯一可開餐的只餘下進教圍的德如。

 他眼中的進教圍是星街小區中最多元化的街道,前衛時裝、潮流精品、舊底茶檔、唐樓、新式 service apartment 也有,其中與他最有緣是古董店 nlostnfound。  

 「店主 Shirley 是一位很有心的人,她跟我一樣很愛這小區,有她的鼓勵我才更積極去出版《日月星傳》。」KK 說。Shirley 喜歡舊事舊物,店中的古董打字機、木尺、文具、火柴盒以至蘇聯時期玩具都是她周遊列國精挑細選回來,nlostnfound 之所以 4 年前在進教圍開店,Shirley 說也是多得德如:「有一次來到德如飲下午茶便發現這條街的氛圍很好,於是便走進隔籬的地產問有沒有吉舖出租。」結果,她便以一個很相宜的租金租下了這舖位:「難得業主很好,上次租金加幅並沒有跟隨這區的出名而飈升,不過相信下一次再沒有這麼好彩了!」

 簽下了 3 年續租約,換言之大家還有時間可以前往尋寶。或者是店似主人形,跟其他同類型的古物店相比,nlostnfound 特別有一種雅致明淨的感覺,隨手拿起任何一件古物,那怕是 19 世紀的火柴盒抑或 20 年代的卡尺,每件都有條不紊地整理得很好,牌子、國家、年份、簡介和價錢都清楚寫上。

 要是再想知深入一點,親和健談的 Shirley 很樂意跟客人分享她的見識。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