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級挑戰 新界五大精選行山徑

文: 爛玩精
2012.09.05



眨眼已入秋,又到了遠足郊遊好季節。香港除了商場多,山亦多,周末想去行山的朋友,曾否為選哪條路線而大傷腦筋?  

小弟不是行山專家,但偶然亦會登高舒展筋骨,在山上看着一望無際的自然風景,情緒一來,比望着國旗更易感動流淚!廢話少講,今期精選了 5 條新界區行山路線,難度各異,循序漸進,等你來挑戰!

第 1 站 青衣自然徑 全方位賞青馬橋

 青衣自然徑又名回歸紀念徑,於青衣寮肚谷附近的山丘上,全長 3.5 公里,途中設有野餐區、觀景亭。此路徑全程水泥路,梯級亦易行,老少咸宜,屬初級入門版。

 路線:長宏邨巴士總站(起點) > 自然徑入口 > 回歸紀念亭 > 1號觀景亭 > 2 號觀景亭> 青衣西路(終點)

 景色:在山頂可俯瞰青馬大橋、汀九橋、青衣市,天清時更可望遠至迪士尼樂園、南丫島等景色;還有,不少攝影愛好者喜歡傍晚登山,拍日落及青馬大橋夜景,另有一番特色(注意:宜結伴同行,並自備電筒)。

 交通: 小巴:在荃灣西、葵芳、荔景、大窩口或青衣站,乘 405、407、409、409K 至長宏邨 巴士:青衣鐵路站乘 248M 至長宏邨總站(車費 $3.6)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城門水塘 獨有水浸百千層

 城門水塘環塘路徑全程約 8.5 公里,水塘東邊主為山徑,西面則是水泥路,平坦易行,上落不多,途中有濃密樹木遮蔭及不少休憩點可供休息。此路徑偏長,所以難度 2 粒星。

 路線:菠蘿壩小巴站(起點) > 遊客中心 >自然教育徑 > 白千層夾道 > 塘畔看水浸白千層 > 水塘主壩 > 燒烤場 > 菠蘿壩小巴站(終點)

 景色:環塘路徑雖然沒有居高臨下的開揚風景,卻有水塘倒影,以及塘畔的水浸百千層(註:水塘滿水才出現)美景;動物方面,城門水塘有逾 120 種蝴蝶,佔全港一半蝴蝶品種,而馬騮及黃牛亦會不時出沒。(注意:馬騮會搶食物,食物及膠袋宜收好)

 交通: 小巴:荃灣兆和街乘 82 號至城門水塘菠蘿壩小巴站($4.1) 巴士:乘 40X、46X、47X、48X、73X、278X,在和宜合道可風中學下車 , 再沿城門道步行 30 分鐘,到達菠蘿壩小巴站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鶴藪至鳳園 俯瞰大埔馬鞍山

 鶴藪(音:鬥)沙螺古道遊是康文署合家歡路線之一,由粉嶺鶴藪出發行到大埔鳳園,全程約 5.5 公里。初段至鶴藪水塘的石屎路平坦,稍後上山梯級較少,多為泥路,中級難度。

 路線:鶴藪道(起點)> 香薰園 > 鶴藪水塘 > 沙螺洞(張屋邨)> 鳳園(終點)

 景點:開段香薰園可看薰衣草(收費:$5 起);至鶴藪水塘景色不俗,唯不及城門水塘;之後沙螺洞荒廢村落前能眺望八仙嶺;跟住下山路段可享開揚大埔至馬鞍山市景;終點鳳園可賞蝶(收費$20)。

 交通: 小巴:港鐵粉嶺站乘小巴52B直達鶴藪道

第 4 站 荔枝窩 百年樹吸大地靈氣

 荔枝窩位於印洲塘海岸公園,擁有良好生態環境。這是由烏蛟騰出發及結束的循環路段,全長約 10.5 公里,沿途多是崎嶇不平的泥路,中後段上坡較吃力,難度 4 級。

 路線:烏蛟騰(起點)> 九担租 > 上下苗田 > 三椏村 > 荔枝窩 > 分水凹> 烏蛟騰 (結束)

 景色:沿途景色甚豐富,包括有紅樹林、泥灣、古廟、板根樹、白花魚藤、通心樹及遠眺印洲塘海岸等。

 交通: 小巴:港鐵大埔墟站乘搭小巴 20C 直達烏蛟騰村

第 5 站 青山寺 挑戰香港三大尖山

 如果對之前四條路徑你也應付自如,那就要試試挑戰被譽為香港三尖山之一(其餘兩席為西貢的蚺蛇尖及釣魚翁)的青山了。

 這回路線由輕鐵青雲站出發上青山頂,然後由原路截返,雖然全程僅約 6 公里,但山路陡峭難行,難度 5 級爆燈,新手不宜。

 路線:輕鐵青雲站(起點) > 青山寺 > 山頂(韓陵片石亭)> 青山寺 > 輕鐵青雲站(終點)

 景色:路段上山下山都會經過青山寺,當然要入廟拜神;及後在山頂可感受到大地在腳下,屯門、黃金海岸的怡人景色盡入眼簾。 注意:路段鄰近青山靶場,屬軍事禁區。政府新聞處每月均發出新聞稿,公佈下個月份進行射擊練習的日子,期間切勿在練習射擊的日子進入該範圍。

 交通: 巴士:乘57M、66X、258D 號於青雲站下車 輕鐵:乘 610、615、615P 於青雲站下車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