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港追櫻 2013春日賞花攻略

文: 尋玩人
2013.02.06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香港人卻盛愛櫻花。無他,愈難得到,就愈想得到,大家搶假撲機票遠走日韓,無非要親睹櫻花那幾天盛放風采,追逐幸福的感覺。

其實,香港也有櫻花,數量當然不及日韓,但盛開起來也是醉人。今次,我會帶大家在香港追櫻,而且還會介紹其他賞花好去處,走入春天的花花世界。 

第 1 站 嘉道理農場 山頂櫻花林

 小時候到過嘉道理農場,惜只記得這裏有動物看,其他的都忘記得一乾二淨。近來才知,原來園內種滿各類花朵,其中包括大熱的櫻花,為了追櫻,這次專程來看看。   

 嘉道理農場共分上山及下山兩區。下山區設有園圃、溫室及教育展品等;櫻花則種在上山區的胡挺生先生紀念亭附近。   

 從入口步行到胡挺生先生紀念亭約需一小時,不想行的也可坐接駁車登山。上山路易行,只是某些路段較陡峭,慢慢行,拍拍沿途綠草風光,並不辛苦,眨眼便到。時值 2 月之始,午間時分,紀念亭櫻花林開始陸續盛放,亭前一棵櫻花大樹開得燦爛非常,細看下見到數隻相思小鳥在花中採蜜,追鳥追花,拍了數張鬆郁濛作品,技不如人,我還是靜靜賞花好了。   

 櫻花花開花謝全程約 7 – 10 日,粗略估計,現場櫻花樹不下 30 棵,有些開得正盛,有些含苞待放,估計花期 2 月結束。 園內花期預測: 櫻花: 1 月下旬至 2 月上旬 /位置: 胡挺生先生紀念亭 (15/2更新) 梅花: 2 月 / 位置: 半山區及上山區 吊鐘花: 3 月 / 位置: 上山區吊鐘路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昂坪棧道 吊鐘一賞黃金萬両

 走遠一點來到大嶼山,在東涌往昂坪的棧道上,在離山頂不遠的山坡有大片吊鐘林木,盛開時,紅色花朵如倒掛的小鐘,三五成群地懸在頂項,姿態美妙。

 香港是吊鐘原產地之一,在山林不難找到它的蹤影。可是它的葉子都是最普通的長圓形,未開花時並不好認,及至到了每年 1 至 3 月(即春節前後)的花期,枝端長出有如紅霞的花序,才使遊人眼前一亮,驚歎它的存在。  

 吊鐘花形狀如小金鐘,俗語有云「金鐘一響,黃金萬両」,建議大家在農歷新年日子來吊鐘一賞,取其吉利兆頭,蛇年賺到盆滿砵滿。此外,在九龍紫羅蘭山徑及港島的布力徑,都是賞吊鐘花的熱點。 花期預測: 吊鐘花: 1 至 3 月 / 位置: 近山頂位置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香港花卉展覽 城市春日萬花筒

 從郊外返回城市,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是花界盛事,既然今集賞花,不得不提。今年花展依舊在維園舉行,主題是「春日萬花筒」,主題花是「石斛蘭」。小弟不是蘭花專家,實在不清楚石斛蘭特性,上網查探亦學不到什麼,最大發現是原來北韓國花「金日成花」是石斛蘭一種,算是增進點冷知識。

 花展,我已行過數年,體會到這裏賞花不同野外賞花,花展場內一花一草,一樹一葉都是經過精心設計,你說這裏是花展,我說這裏更像一個藝術展,所以大家來到這裏,不要只顧拍攝花之美態,還試試認真地,用心地感受設計師背後的訊息,好運的,可能可以將好多的靚相及一點的啓發,一併帶回家。 展覽日期: 3 月 15 至 24 日 (9am 至 9pm)

第 4 站 香港動植物公園 一年四季有花賞

 之後要介紹的是香港動植物公園。很多人知道動植物公園又叫兵頭花園,人云亦云,卻不知名從何來。話說在 19 世紀,這裏曾用作總督官邸,當時人稱總督為兵頭,所以這裏就叫兵頭花園了。

 言歸正傳,兵頭花園裏各園區種有不同花卉,當中噴水池廣場放有時令花飾,如聖誕有聖誕花,新年有年花,現在則放有牡丹、蟹爪菊、桃花等。除廣場外,這裏還有茶花園、玉蘭園、紫荊園、杜鵑園及溫室(種有玫瑰、鳯梨及蘭花等),開花時間不盡相同,使公園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賞。 園內花期預測: 茶花: 11 至 4 月 (冬至春) 洋紫荊: 11 至 3 月 宮粉羊蹄甲: 1 至 3 月 杜鵑: 3 至 4 月 木蘭: 2 至 5 月 (春至初夏) 開放時間: 噴水池平台花園: 5am 至 10pm 溫室 / 教育及展覽中心: 9am 至 4:30pm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長洲關公亭 齊心保護關公櫻

 講返櫻花,長洲「關公櫻」早已聞名,相信是除了太平清醮外,長洲的第二件大事。每年櫻花開,人潮定必逼爆關公亭,故此,今次我不是來推介的,而是呼籲大家小心保護關公櫻。  

 長洲關公亭櫻花由 30 多年前由台灣移植過來,那時候全園約有 40 多棵,但多年來礙於水土、礙於人為,現在只有剩下 15 棵。

 在網上看到留言,指去年有人拍照期間對櫻木動手動腳致花枝截斷,我不知截枝人是有心定是無意,但在此懇請各位一起幫忙保護櫻花,在現場提提身邊朋友,櫻花只可遠觀不可褻玩。在此替關公多謝大家,因為,單靠雲長一人,真的守不住。 園內花期預測: 櫻花: 即日起至 3 月中 (2/3 更新)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