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維城 時光漫遊一百年

文: 中仔
2014.03.13



相比北京、倫敦等歷史古城,香港這片開埠 170 多年的彈丸小地,可講的也許不多。   

可是在時代急速變遷跟前,還有很多熱愛本土的朋友,延續歷史陳迹,籌辦多個導賞及展覽活動,希望如白花油王子話齋,我們還有空間繼續愛多幾十年。

第 1 站 「跑九里」導賞團 邊走邊訴維城故事

  近 15 年香港是個特區,前一些是個殖民城市,但再回溯下去,香港也像城邦,首府叫維多利亞城。

 自 1841 年成立,將現今堅尼地城至跑馬地範圍劃分成四環九約,1903 年豎立界碑,轉眼已 111 周年。

 HK Secret Tour 特別與跑步團體「跑得麼」,嘗試結合跑步與城市導賞,一邊走一邊細訴維城故事。「跑九里」導賞團只經過現存其中兩條界碑,全程距離約 6 公里,走畢約需 3 小時,取名如此全因第一團乃於年初九出發,而且途經不少梯級及斜路,真的 run till you die(諧音的事你懂的),參加者最好有運動習慣。   

 「跑得麼」的 Rachel 說:「顧名思義,我們不是很 Hardcore 的跑步團體,我們一向的宗旨是『跑幾多,食幾多』,努力練跑也是為了之後一起吃飯的滿足。

 今次希望帶大家走一些平日不會走的路段去認識香港,欣賞美景之餘,享受跑步樂趣。」

 1st stop: 跑馬地黃泥涌道 第一站由黃泥涌道開始。「這裏屬下環,即維城最東的邊界。一來這裏附近有更衣室及儲物設施,方便跑者;二來界碑就在馬場外的路旁,最易找。」Rachel 說。

 2nd stop: 藍塘道 轉入藍塘道開始第一段上斜路!在建築物上還可看見舊式的 T 字型路版。

 3rd stop: 箕璉坊配水庫休憩處 箕璉坊配水庫休憩處氣氛怡人:綠草、跑步徑加半山風景,還有長椅可稍事休息。但賞美景必先付出努力,跑完一條長斜路後,還需再上一段梯級才到休憩處,沿途經過早年華人豪宅「菽園新臺」。

 4th stop: 寶雲道健行步徑 接着就到寶雲道,沿路走不久就到第二塊維城界石,這裏向來是街跑熱點,聽完講解當然是 run run run!

 5th stop: 灣仔峽道 接着來到全條路綫最大挑戰,香港其一著名長命斜灣仔峽道,完成後會到訪山頂道 1 號金庸舊居、警察博物館、甘道兒童遊樂場。

 6th stop: 最後一站馬己仙峽道飽覽維港兩岸景致,在持續灰塵滿天的香港,有緣的話可看到夕陽西下。如未夠喉,還可沿山頂道走,再轉到舊山頂道,可繼續前往盧吉道及山頂凌霄閣。

第 2 站 百年叮叮導賞遊 認識正確電車歷史

  接着又到香港另一百年歷史慶祝生日,適逢電車成立 110 周年,在官方活動以外,不少電車發燒友率先發功,其中電車專著《叮叮傳奇》作者謝耀漢(Joseph)與拍檔就跟長春社合作,協助帶領導賞團,推廣正確電車歷史。

 導賞期間除透過舊圖片和互動遊戲對照今昔,Joseph 更重點講解 120 號電車。

 「120 是現存舊式電車的代表,它是日戰結束後香港重新引入的車款,當然眼見這架已非舊物,零件由數架舊車拼合而成,但車身主要仍是柚木設計,照明用鎢絲燈而非光管,仍然有對座凳,樓梯設在上車時的左邊而非右邊,所以導賞時指定會租 120 給大家看。」 不要走漏眼的風景   參加導賞固然可了解更多,不過每天坐車也可發掘新鮮事,一於請 Joseph 推介數處景點,平日坐車時也可自助遊。

 1. 堅尼地城海旁

 「當年還未填海,有不少躉船就這樣搭一條木到岸,然後見到苦力們擔着重甸甸的貨物,沿着木路走上岸,還要橫跨電車路軌,避開電車送貨到對面的貨倉,真的驚險萬分!現在西環填了很多地方,昔日送貨的情景已不復見,見證海岸綫的變遷。」

 2. 舊立法大樓

 「隨年代變遷,部分電車路綫都有更改,不過舊立法會外微微往上斜的 S 形路段,則百多年都沒改動過,而且當你看到數輛電車行走時,畫面很美。」

 3. 跑馬地電車總站 / 上環西港城

 Joseph 特別鍾情雙行時電車,「原來在眾多電車站中,只有跑馬地電車總站與上環西港城,有機會看到兩架電車朝着同一方向行駛。」恰巧兩處都歷史悠久,當年山光道仍設馬房,每朝晨操時馬伕領着馬匹,沿山光道橫過黃泥涌道電車路步行至馬場,連電車也要讓路,另一邊就是自 1906 年啟用的舊上環街市。

 4. 銅鑼灣堅拿道,禮頓道交界

 「時代廣場昔日就是電車廠,現在堅拿道東橋底與禮頓道交界一段就是出廠處,這兒可見到一條斷了的路軌,停用也有廿多年但仍未拆走,可見舊日的軌迹。」

第 3 站 回到過去舊照展 記錄百年香港點滴

 欲體會時代變遷,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老照片,香港歷史博物館現正進行「影藏歲月 ─ 香港舊照片展」,展示多張城市風景、娛樂及商業活動的真實影像,紀錄香江十九世紀中葉至二十世紀初的民生點滴。

 這些珍貴歷史影像,不少都由早期來華的外國攝影師所攝,當中部分更由夢周文教基金會從英國購得。館方更以科技手法製作多媒體節目,將香港舊貌重現,值得一看。

 另外每天特設公眾導賞服務,時間為 11:30am 及3pm,每節約 1 小時,每團名額 30 人,先到先。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