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後花園 大潭山水遊

文: 爛玩精
2010.04.07



想尋找香港絕美景色,毋須吃力攀山涉水,也不必費神遠遊外島;鬧市背後,一直隱然存在著一個美麗的後花園--大潭。

大潭古蹟密集,百呎巨壩、壯美山水、精緻小橋、罕見紅樹林生態都不過在半天腳程之間,在這裡度過周末,或能讓你發現一個想像以外的香港。

第 1 站 來記車仔麵 蔡瀾力薦街坊老店

 陽光燦爛的周末,一碗飽麵可令人鼓足起勁。在鰂魚涌尋食,食肆多以中高檔路線為主,來記車仔麵是區內難得的平民小食。

 別輕看簡簡單單一碗車仔麵,「鹼水麵有鹼水味、魚蛋冇魚味、豬紅一夾就散……」,相信大家經「食神」多年教育,對車仔麵的要求已不同往日,能得到街坊不離不棄支持 40 年,並獲食家蔡瀾力薦,相信來記車仔麵絕非浪得虛名。

 祐民街小巷上有三、四家食肆,大家都在簷篷下攞放幾張枱凳在外,頗有台灣小食風味。來記車仔麵店內一派老式裝潢,店內一側貼滿了多本雜誌的推薦報道,門口掛著鮮黃色招牌,顯得份外醒目。

 小店的入味魚蛋、翼尖、清甜蘿蔔、夾滑豬紅、秘製柱候牛腩等配料都在水準以上;當然,也不可不忽略車仔麵的靈魂所在 ── 湯底。豬骨湯底並非味精之作,味濃,卻不口乾,可見店家一番熬湯用心。大大份套餐連飲品不過 $22 ,配料滿滿,令人吃得相當滿足。難怪來記迄立鰂魚涌多年,至今仍然捧場客不絕。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上水塘水壩 百呎壩頂氣勢磅礡

 烈陽已過,正好動身。沿著熙熙攘攘電車路走向山林,「柏架山道自然徑」木牌轉角一拐,即轉入大潭郊野公園入口。

 大潭郊野公園佔地達港島的五分一,被渣甸山、孖崗山等山谷環抱,大潭水務文物徑是其中一條最輕鬆路徑,全長約 5 公里,走來三、四個小時,不但可觀賞古蹟,一路上也可盡覽四周碧嫩相間的山巒起伏,也有澄藍水庫;夏日可看到珍稀蝴蝶飛舞,秋來可觀賞紅葉,四季皆美。

 大潭之路不難走,從入口處一路上斜,走約 45 分鐘,若已喘過氣來,徑上也有不少涼亭和燒烤爐供稍肆休息。走至大風坳小亭,前路基本已屬下坡路,此時可放輕腳步,感受「冷氣走廊」吹過的百年老樹天然林風,細味行山之樂。別忘了留意兩旁木林,樹幹上的地衣正提示著大家趕快大呼幾口清新空氣!

 沿下坡路走約 40 分鐘,建於 1883 年的大潭上水塘水壩立現眼前,百呎高的花崗石牆巍立在山脈之間,獨特的樓梯式建築分隔兩側高低水庫,這是當年香港的史上最大壩,當年尚無大型機器,興建主要依靠人力,工程浩大可想而知。

 壩上築有石砌小路,佇足其上,眺望大潭谷中風光,石屎森林的塵埃一掃而空。小路上有同被列為古蹟的水掣站,站頂還存有舊式風格的雕飾飛簷。沿旁邊小梯走到壩下,可從底部仰視大壩磅礡氣勢,而建於 1917 年的圓形儀器房也不過在數步之遙。

 除了上水塘水壩以外,文物徑上亦有副水塘、中水塘等兩座大壩,規模較少,但遠山望去,猶如嵌於谷中,也相當壯觀。

第 3 站 大潭篤石橋 羅馬風格山水精緻

 大潭文物徑法定古蹟多達 21 個,佔全港水務古蹟總數半數以上,且分布平均,數十步一橋,百步一壩,百呎高大氣建築和雅致英式石橋間歇出現,走來絕不沉悶。看罷大山大水,大潭徑上也有五、六座百年石橋,各有特色。

 位於副水塘側的石砌輸水道建於 1883 年,糅合英式風格,厚石板由 14 根方柱承托,連結起兩座湖上山丘;藍天碧水與綠林白橋和諧融合,幾個遊人一旁釣魚,悠然自得。

 徑上後段以精緻山水為主,有湖中小島,也有小三峽風光,其中,四條同建於 1907 年的大潭篤水塘石橋是遊人必拍景點之一。花崗石拱形大橋充滿羅馬風格,由三、四條斜身巨柱承托,横越大潭篤水塘西岸河床。石橋夾於兩山之間,湖水映照下,甚有南歐風水之美,難怪徑上常聽到多國語言,歐、日、韓遊客都慕名而來。

 看膩大壩石橋,大潭也有不少其他特色建築,文物徑最後段的抽水站和員工宿舍是少數已運行百年的英式建築。兩座紅牆黑瓦的小屋建於 1907 年,象徵著殖民地時代的中西糅合風格,旁邊有一香港碩果僅存的紅磚煙囪,據悉當年港府復修時,也四出搜羅古舊石磚以保存風格。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紅樹林 大壩小橋婚攝熱點

 大潭古蹟令人目不暇給,其生態環境也不可錯過。沿泊滿小船的大潭灣海邊直走約 20 分鐘,穿過稀落的大潭篤村,越過樹林便見宏偉的大潭篤水塘水壩。

 建於 1912 年的大潭篤水塘水壩以一面厚厚石牆環環擋住億噸水庫,壩中的 12 個半圓拱頂別具特色。遊人可直接走到壩下,抬頭仰望,幾輛在壩上道路走過的巴士與百呎高大壩相比,忽爾猶如玩具車般,相當有趣。若遇上雨季水塘滿溢,在壩下更可看到流水湧出的壯觀瀑布景象。

 壩下的一道磚砌小橋是情侣婚攝熱點,清澈湖面映照大壩小橋,潺潺水聲令人心曠神怡,新人坐在橋上挽手共照,情景浪漫。

 大壩對面就是港島僅存的紅樹林,其泥灘生態已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若遇上潮退,可涉足走到淺灘上,於紅樹林間欣賞葉上鹽粒、濱螺爬行、小方蟹泥濘中急步的奇趣景象,上一堂大自然生態課。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金城餐廳 獨門焗飯再三回味

 行了大半天,也該再飽吃一頓,若眼前有一碗分量十足的焗豬扒飯自是最好不過。

 金城餐廳以其「瑩光」焗飯而聞名於食肆雲集的筲箕灣東大街,最擅長豉汁炒牛河、羅宋湯等港式茶餐廳長青菜色,蘇絲黃也曾大力推薦。當然,港人最愛的,還是焗豬扒飯,否則何以各大快餐店都要競相力銷自家焗豬扒飯?

 金城餐廳的焗豬扒飯曾被網友譽為「全港最正」,絕非一般快餐質素。足夠兩人分量的豬扒焗飯( $48 連飲品)即叫即焗,上枱之時,焗汁上還有沸騰氣泡在活潑地跳,微微滋滋作響,熱騰騰的瑩光橙色汁上焗出幾片焦黑,香味大增。雖說豬扒焗飯的焗汁並非新鮮茄汁,但經師傅精心調味,甜酸適中,拌和預先切細的腍軟豬扒塊與乾身飯粒一起吃,食量再少的女士也會胃口大開。

 吃個飽再喝杯冰凍檸樂,在餐廳看看電視,竭一竭腳,在大潭流過的汗頓得補充。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